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廉政要闻 > 正文

评论|切实加强党对监督工作的领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机构:南粤清风  点击量:次  日期:2021-7-21 9:28:29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促进主动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

  党的领导首先体现在引领监督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开展。党内监督的目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要突出政治监督,重点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强化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

  党的领导体现在对监督工作的组织推动上。领导职责本身就包含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委(党组)要统筹党内各项监督,加强对纪委监委的领导,支持和监督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发挥纪委监委专责机关作用,督促党的工作机关加强职责范围内职能监督工作,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作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发挥党内监督带动作用,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整合各类监督信息资源,有效运用大数据,建立健全重大监督事项会商研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使各类监督更加协同有效。

  党的领导体现在对监督工作的检查考核上。要抓住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这个“牛鼻子”,把上级“一把手”监督下级“一把手”情况作为每年述职的重点内容,严格考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通过考核“关键少数”带动大家一起动手抓监督。一个地区、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政治生态和风气、群众满意度,同监督工作开展得如何密切相关。党委(党组)要善于通过效果去总结监督工作的经验,检视不足和问题。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政治生态差、腐败和作风问题频发、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部门、单位,在严肃查处问题的同时,还要倒查监督职责落实不力或没有落实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坚决防止责任空转。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和风险挑战。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表率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