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清远:强化能力提升 着力打造巡察“尖兵”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2-8-15 16:02:46   


   今年以来,清远市将业务培训与党性教育相结合,学习理论与实战练兵相结合,不断提升巡察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助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淬炼党性、改进作风 为巡察干部“铸魂补钙”

   “烈士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才有我们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要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进……”思源园红色教育基地里一幅幅生动的图片、逼真的革命场景、详实的文史资料让巡察干部深受触动。

  为淬炼干部过硬党性,清远市县巡察机构组织巡察干部前往石板小学思源园等8处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巡察干部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主动担当作为。

同时,清远市委巡察办开展“打通机关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专项工作,对照作风建设要求,督促巡察干部深刻反思并开展自查自纠。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62条,细化工作任务清单,优化工作流程,确保工作高效率推进。


立足实际、分类培训 扎实练好巡查干部“基本功” 

   针对市县党委换届后巡察机构新任干部较多的实际,清远市委巡察办统筹推动市县两级联动培训,邀请各县(市、区)巡察机构的业务骨干参与市委巡察机构培训交流会,帮助新任干部快速熟悉工作内容,补齐自身短板。

    同时,结合县级巡察机构在巡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送课上门”的方式,对8个县级巡察机构完成培训全覆盖,培训干部120余人次,帮助解决问题38个。

清远市委巡察机构针对巡察业务分类制定年度学习计划,采取“组办联合”方式,在定期组织集中自学的基础上,每季度开展专题研讨,确保每组都有研讨课题、人人动手撰写体会文章。今年以来,组办组织集中学习42次,撰写体会文章18篇。


学用结合、实战练兵 不断磨砺巡察“利剑”

清远市坚持把巡察作为锤炼干部的“熔炉”,今年以来,市委巡察机构共抽调了16名县(市、区)巡察业务骨干参加提级巡察和县级巡察指导督导工作,推荐2名同志参加省巡察指导督导和省委巡视工作,持续强化一线练兵、以干代训。

从今年开始,清远市委巡察组采取“压茬”方式抽调干部,在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结束后,结合巡察工作期间表现,选择合适的同志参与第二轮巡察,对新抽调巡察干部加强指导,帮助“新手”在实战中迅速成长。

   在每轮巡察结束后,清远市委巡察办通过“一巡一交流”“一轮一总结”,查找短板弱项、提炼特色亮点、总结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结束后,12名巡察干部围绕巡前准备、发现问题、制作底稿、报告撰写等关键环节,在业务交流会上畅谈心得体会,提出建议35条。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清远市委巡察办和市委审计办联合印发“巡审结合”工作规范,持续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