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正文

市委第九轮巡察反馈8个县级人民法院党组织有关问题情况

来源:清远日报   发布机构:清远市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日期:2021-5-27 15:43:00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4个巡察组近日分别向8个县级人民法院党组反馈了七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成员、各县(市、区)党委分管领导、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议。
  

 清城区人民法院党组发挥党的政治机关作用不明显,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审判管理和审判权力运行监督有差距,执行工作问题较多,“减、假、暂”问题突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够有力,党组政治敏锐性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求有短板,存在司法乱作为现象,落实司法监督制度不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不彻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犹存。工程项目建设及物资采购监督不力,财务内控管理制度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压实,管院治队不严,执纪问责乏力,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出入境管理不够严格,对巡视、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清新区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流于形式,“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审判工作中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落到实处有差距,司法保障营商环境不到位,审判工作不够严格规范,减刑工作存在涉嫌违规的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执行案件久拖不执、案款久拖不退,工作拖拉,作风不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党组领导班子带队伍、当表率上有差距,存在党内称呼庸俗化、江湖化现象,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不到位,落实党组决定打折扣,对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对审计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英德市人民法院党组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政治学习不够敏锐自觉,学用结合不够紧密,意识形态工作不认真。履职尽责不到位,审判质量不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够有力,执行难问题专项整治效果不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工作不实,形式主义问题比较突出,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强,部分法官办案不认真,“减、假、暂”问题突出,部分工作人员作风散漫,工作责任心不强,法律文书错漏百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公务用车管理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变相发放福利。党建工作不扎实,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
  

 连州市人民法院党组党组把方向、管大局的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学习“三个规定”及“两个坚持”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不到位,履行案件审判职能和案件执行职责不到位,司法不公不正现象时有发生。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消极应付,为民服务不作为、慢作为,信访工作不规范,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的现象,财务管理不严。党的组织建设弱化,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对审计监督检查指出问题整改不力,落实不够到位。
  

 佛冈县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抓得不实不紧,主题教育工作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执行上级文件规定不到位,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班子建设不到位。执行难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主动作为不够,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案件的历史问题较多,部分法官案件审判发改率偏高。形式主义问题突出,工作马虎,作风不实,担当尽责不到位,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内控管理缺位,存在廉政风险。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选人用人不规范,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落实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有效,贯彻落实有差距,学习贯彻“三个规定”“两个坚持”不够深入,落实工作不够到位,党组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主动担当作为勇气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履行案件审判职能、案件执行职能不够到位,卷宗质量有待提高。整治“四风”认识不够深刻,文风会风不实,信访业务重视不够,处理不规范,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执行财务制度不到位。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落实巡察、检查指出问题方面整改不到位。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严不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司法工作绝对领导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重要工作力度不足,党组全面领导作用有所弱化,议事决策存在短板,案件审判质效不佳,发改率高。为民服务意识淡薄,担当尽责能力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资金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风险漏洞。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缺失,执行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选人用人工作存在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不实,管党治党宽松软。
  

 阳山县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不深入,审判制度执行不严,审判工作质量不高,司法保障营商环境和提供司法服务意识不强,扫黄打非认识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认识不到位。存在不按规定程序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现象,落实过问案件和责任追究规定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存在加班考勤弄虚作假现象,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规定不到位。
 

     此外,巡察期间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