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清远市监察局201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机构:清远市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日期:2014-3-6 16:11:00   


2011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等规定,按照《清远市监察局信息公开指南》和《清远市监察局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现根据市委市府办《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概述:2011年,本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在班子换届后,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进一步落实好“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审批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着力推进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认真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按规范做好编制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总体说来,2011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深化。

(二)认真管好用好“清远纪检监察网”,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更新及时。对清远概况、委局领导班子成员、机构职能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更新,在纪委班子换届以后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领导班子成员信息更新。并及时更新了网站有关信息内容,全年在“清远纪检监察网”更新有关信息447条(篇)。二是工作有创新。在网上创设了惩防体系建设、纪律教育月、作风建设等专题栏目;依托纪检监察网开展了《廉政准则》网上答题活动。三是制度更加完善。建立了专人负责制度,保障网站信息更新维护;建立及时更新制度,保证主页动态性栏目经常有更新,重大信息第一时间发布。

(三)加强其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抓好了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基本建成“一网式”行政审批系统和全流程网上处理平台。建成了市电子纪检监察平台,开通了重点项目、大信访等8个子系统,对行政审批许可服务事项实行全过程电子监察,有效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市、县、镇、村四级联网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为基层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更加完善的软、硬件保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1年度未接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1年,我局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收到要求复议、诉讼和申诉的申请。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1年以来,我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提高行政效能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应用信息化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等。针对这些薄弱环节,我们接下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权力规范运行。要在门户网站设置政民互动栏目,加强与群众在线沟通交流,及时答疑解惑,解决群众诉求。设立满意度评价专栏,根据社会反馈情况,查找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公布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做到广集民智、广纳民意、广惠民生。

(二)加大科技应用力度,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紧紧围绕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打造廉洁服务型政府,大力运用信息化等手段,进一步推动全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达到“审批项目最少、网上审批最多、审批效率最高、审批收费最低”的总体目标要求。大力推广电子政务平台,打造网上审批、网上办事、网络问政、网络监察一体化的电子政务网络。加快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建设。推动建立保障房建设、重点项目电子监管系统。

(三)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推动政务公开务实高效。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第一时间提供准确权威的信息,主动引导社会舆论。采取多种方式,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政务公开的意识和水平。同时,大力推行网络问政,着手创建手机彩信报、廉政微博等阵地,探索建立官方微博内部快速处理与反馈机制,健全网络发言人制度,尽快出台相关办法,促进我局政务微博规范化发展,构建政民互动新平台,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