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清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创造新辉煌提供坚强保障——在中国共产党清远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   发布机构:清远市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日期:2021-3-21 17:05:00   


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清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新征程中创造新辉煌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清远市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19日)

聂 公 佐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清远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今天下午,市委书记殷昭举作了讲话,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忠诚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腐打伞”,坚定不移推动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的全面进步,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一)坚守政治机关定位,自觉坚定具体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切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强化政治忠诚、政治觉悟、政治信仰、政治担当,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深厚感情转化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定疫情防控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最严的纪律、最有力的措施跟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监督检查。及时督促纠正媒体反映个别地方疫情防控表格重复多头填报等形式主义问题高度重视留置场所疫情防控,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周期开展检查督导,确保疫情防控和审查调查双安全

坚决落实政治监督职责。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完善政治要件落实情况督查制度。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省委“1+1+9”工作部署、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方案”等加强监督检查。

坚定人民立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着力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重点对北部县(市)党委书记进行集中约谈,对全省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县(市)开展调研督导。推动市委召开专题督办会议,督促各县(市、区)按照要求对脱贫攻坚中精准帮扶、资金管理、减贫成效、工作衔接等全部考核项目再次进行排查,再次发现问题,再次整改问题。

着力纪律保障强化实招硬招。出台《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十条措施》,提出开展专项巡察、开展明察暗访、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零积压”、建立返贫预警监管监督机制、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措施。优化“微监督”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低保五保以及扶贫资金项目向社会、向群众公开。

着力发现问题推动整改。立足查漏补缺、巩固成果,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对全市39个乡镇(街道)、94个村(社区)的3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6类情形117项问题。通过督查督办,问题全部得到整改,有力推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市共查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工作推诿扯皮、慵懒散、“中梗阻”等突出问题5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人,组织处理18人,倒逼机关干部求真务实、攻坚克难。

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全市共查处铺张浪费、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隐形变异问题5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人,组织处理14人。向全市领导干部发出廉洁自律、勤俭节约提醒函,委托县(市、区)党委一把手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四)突出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紧盯政治建设主题。将政治建设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存在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以及违反党的“六项纪律”等问题,强化各级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

有效推进巡察全覆盖。强化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协作配合,巡察市县党组织197个,覆盖率82.9%,发现问题2736个,移交问题线索275件,推动立案12人;实现对全市1222个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对261个省定贫困村及其他相对贫困村开展交叉巡察“回头看”。

聚焦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巡察结果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向分管市领导通报、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等制度,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重点推动市委第六轮、第七轮巡察的19个党组织抓好472个问题的整改落实,第六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95%。向县级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1803个,已整改1629个,完成90.3%。

(五)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有力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

紧盯“关键少数”。全市向党组织一把手发送提醒函64份,约谈一把手62人,查处一把手46人。组织6名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对民主评议排名靠后的3人开展廉政警示约谈。把一把手纳入巡察重点,了解掌握一把手政治素质、履职情况、工作作风和廉洁情况。印发《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打着领导干部旗号谋取不正当利益行为的通知》,加强对领导干部及其家属亲友、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约束

推动落实主体责任。运用谈话函询、检查抽查、明察暗访、现场督导等方式,提高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清远日报》开设“书记论责”专栏,组织党委(党组)书记探讨推动落实主体责任。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938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责令检查等1961人次,占66.7%;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669人次,占22.8%;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142人次,占4.8%;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触犯刑律166人次,占5.7%。

(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释放体制机制活力

稳妥有效推进派驻机构改革。结合清远实际,理顺市法检公派驻工作体制,增设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恢复设立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向广清产业园派出纪检监察专员,机构设置更加科学。

构建协同高效监督机制。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助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健全监督信息共享、巡察成果运用协作、巡察整改监督机制,形成“四项监督”贯通运用的力。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巡察工作,对巡察发现移交的问题线索快办快结。

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深入调查研究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出台《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指导清城区、清新区、英德市纪委监委在试点镇街设立片区监督站,结合“微监督”平台运用,推动村级监督有形有效。

(七)一体推进“三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市立案839件,留置33人,立案市管干部10人,结案1061件,处分942人,移送司法机关56,追回外逃对象4人,收缴违纪违法款1.07亿元。在持续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有50人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全力构建不能腐的机制。深入剖析“11·11”、“905”、“9·28”、“1904”、“犁庭”系列专案暴露的问题,向案发地区和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74份。结合“11·11”、“905”专案,督促职能部门推进河砂管理体制改革,源头防范“砂霸”问题

有效提升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全力协助市委召开清远市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大会,举办清远市第十九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督促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

(八)激发内生动力,全力打造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专题研讨,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坚守政治本色,增强政治本领,严格政治自律,强化政治责任。

端正执纪理念,提高专业素养。深入贯彻省纪委监委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查摆问题和短板,重办案轻监督、重数量轻质量、重惩处轻挽救的执纪理念偏差得到根本纠正。认真开展久立未结案件清理工作,清理积案196件,办结率99.5%。

大力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强化实战锻炼、专业历练,积极搭建平台,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会议、青年干部座谈会、镇街纪委书记跟班学习座谈会,举办“青年论坛”、办案实务研讨会、业务工作交流会,促进学习交流,培养专业思维,提升专业技能。坚持市县镇三级一体谋划,选派32名市县纪委监委业务骨干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以案代训,选派市纪委监委优秀年青干部到县纪委监委挂职锻炼,选派67名县镇纪委干部到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组织27名镇街纪委书记到市纪委监委轮训,有力推动干部专业化建设上下贯通。

一年来,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推进有序、成效突出,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任重道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我们的工作开展和队伍建设还存在差距,有的政治站位不高、政治能力不强,不善于从政治上认清形势、分析问题;有的履职能力不强,不适应形势任务需要;有的法治意识不强,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案件质量不够高;有的斗争精神不强,不敢较真碰硬;有的自律意识不强,被“围猎”风险仍然较大,等等。我们必须直视问题,有效解决。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清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创造新辉煌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强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生命线,胸怀“两个大局”,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加强政治监督。围绕换届全过程加强政治监督。严明市县镇领导班子换届纪律,落实“十个严禁”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督导,做好换届风气监督检查,做到聚焦问题、全程跟进。

)坚持系统施治,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惩腐高压态势。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坚决查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大肆掠夺资源、攫取巨额利益、充当权力“掮客”的行为。配合政法机关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依规依纪依法处置有关问题线索,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特别是涉黑涉恶涉私“保护伞”的惩治力度精准规范高效推进执纪执法。畅通举报渠道,更加注重通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审计、舆情反映以及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等渠道发现问题线索。持续深化正本清源。建立健全办案、整改、治理和办案、监督、警示一体贯通机制,严格落实典型案件剖析制度,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堵漏洞、补短板,坚持以案明纪释法,有效发挥办案工作治本功能,提升办案综合效果。

(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坚决破除各级党组织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坚决整治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耍官威”、搞特权,以及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中梗阻”等问题,精准画像、靶向纠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老问题、新表现,通过督查调研、专项治理、明察暗访、查处问责、通报曝光等方式,有的放矢、对症施治强化正面教育引导。开展“八项规定改变你我”系列宣传活动,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深入挖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清远的作风故事,宣传忠诚奉献、严于律己的崇高风范。

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基层正风反腐常态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对地方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四不摘”要求、完善返贫预警和帮扶机制、落实惠民富民政策措施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加大统筹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的力度,严厉打击以官护黑、以黑经商、以商养官、亦黑亦“伞”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深化整治“村霸”等黑恶势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紧紧围绕被巡察单位职责,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既要注重对面上问题的全面监督,也要注重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了解;既要敢于发现显性问题,也要善于发现隐性问题,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着力提高巡察工作质量。落实市委巡察要求,持续深化常规巡察,确保本届市委巡察全覆盖。指导县(市、区)开展换届专项巡察,矛盾突出单位提级巡察,情况复杂单位交叉巡察,问题未能摸深查透单位机动巡察、延伸巡察,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六)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坚持“四项监督”同向发力强化纪律监督作用,强化监察监督职能,强化派驻监督效能强化全程参与巡察监督。坚持党内监督协同联动。充分履行协助职责,促进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党的工作机关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有机结合。坚持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有机贯通。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融合。推动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认真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加强对“三项改革”成效的检查评估。

)不断强化自我革命自我监督,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抓学习强理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抓政治强素质。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业务强本领。深化全员培训,区分层级、部门、岗位工作特点开展专题培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夯实专业基础。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对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上关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清远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创造新辉煌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