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历史栏目 > 正文

第九十八期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   发布机构:清远市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日期:2019-4-4 16:52:00   


导读


❶廉政焦点:围绕为基层减负,聚焦“四个着力”


❷反腐热点:原广东健力宝集团副总经理于善福回国投案


❸清廉要点:省纪委专项检查清远

纪言纪语☆:“七看”“六字诀”

 


【❶廉政焦点

3月20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将对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等3个中央单位,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42家中管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这次巡视是要对这些企业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月17日,省纪委常委(扩大)会议强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纪法保障。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从本级、本人查起、改起,切实为基层减负。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围绕为基层减负,聚焦“四个着力”,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

 

☆延伸阅读:“四个着力”即着力发现以下问题:

(一)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问题;

(二)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

(三)违反组织纪律,违规用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以及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

(四)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

 

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通知要求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围绕建立健全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要切实加强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进一步提升《干部任用条例》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❷反腐热点

3月28日,原广东健力宝集团副总经理于善福回国投案⠼font face="仿宋_GB2312" >外逃近17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于善福回国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并积极退赃。

 

☆延伸阅读:

①于善福,男,1953年7月生,原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0年,于善福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大肆侵吞国有资产,涉嫌贪污罪。2002年8月潜逃国外,同年9月,检察机关对其立案侦查。

 

②2002年,健力宝陆庆坤、蔡伏云贪污案发,佛山市三水区检察院反贪局在查处过程中发现了杨仕明共同贪污的犯罪事实。

 

③2010年,广东省高院依法委托佛山市中院对原广东健力宝集团公司多名高管贪污受贿案作出终审宣判,杨仕明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黎庆元、阮钜源均被判有期徒刑十四年。

 

④2011年,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健力宝创始人李经纬作出判决,其因犯贪污罪被判有期徒刑十五年。

 

【❸清廉要点

●3月13日、15日、21日,聂公佐先后到英德市、佛冈县、清城区调研 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最基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要深刻研究城镇化过程中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反思典型案例,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农村集体资产利益最大化,又最大程度保护干部不出问题。

 

●3月20日,市委第五轮巡察暨县级交叉巡察第一轮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将对市工商联、市总工会、市科协、市史志办四家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最大的亮点是全市八个县(市、区)将开展交叉巡察,这也是我市首次开展县级交叉巡察。清城区、清新区等县(市、区)已陆续开展巡察工作。

 

●3月25日,省纪委监委专项检查(清远)动员大会召开 明确于3月 24日至4月3日对清远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检查。聂公佐代表市纪委监委班子表态,带头落实检查要求,自觉接受监督。

 

纪言纪语

广东纪检监察机关问责“七看”“六字诀”

七看”——看违纪情节、危害程度、时间节点、动机原因、认错态度、一贯表象、群众口碑。

☆“六字诀”——严、准、适、通、扩、用。

○严,就是问责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准,就是问责一定要做到调查准、认定准。

○适,就是要确保问责适当。

○通,就是要做通被问责党员干部思想工作。

○扩,就是要达到问责一个、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用,就是对知错改错、表现突出的干部“拉一把”、使用起来。

 

公告栏

省纪委专项检查组将对清远市纪委开展专项检查。3月24日至4月3日,专项检查期间设值班电话:18818818235 ,接听时间为9:00-17:00,电话受理信访时间截止4月3日,鼓励以短信方式反映问题。邮政信箱:广州市越秀区合群三马路省委大院2号楼省纪委干部监督室,邮编:510082。

 

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清远市开展六大纪律巡视。3月24日-5月24日,省委巡视组设专门值班电话0763-3699001,每天接听时间为:9:00-17:30;专门邮政信箱:广东省清远市A004号邮政信箱,邮编:511518;同时,在清远市政府机关办公大楼1号楼大门、市信访局办公大楼大门各设置联系信箱1个。

 

详情请关注清远纪委监委官方媒体:清远廉网(http://www.qyjj.gov.cn/)、微信公众号(ID:清远廉信)、新浪微博(ID:清远廉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