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历史栏目 > 正文

办税大厅的女税务官—记清新地税局全国“巾帼文明岗”

来源:清远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机构:清远市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日期:2005-12-12 10:00:00   


办税大厅的女税务官
—记清新地税局全国“巾帼文明岗”
(纪律教育活动月之先锋颂)

  清新县地税局城区税务分局办税大厅八位女同志,其中中共党员7人,本科学历3人,大专学历5人,她们负责税款及社保费征收、划解、税务事宜的受理、发票管理及后勤等工作。多年来,她们在平凡的税收服务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她们辛勤的工作为她们所在的集体清新地税局城区税务分局赢得了不少荣誉:省、市“巾帼文明岗”,广东省地税系统“百佳办税服务窗口单位”,清远市“五十佳文明示范单位”、“青年文明号”,清远市地税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纠风工作先进单位”,清新县“十佳文明窗口单位”等。今年三月,又被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人人拿名次 个个受表彰

  纳税人说:办税大厅这八位女税务官,是服务厅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瞧,她们着装整齐、仪表端庄、举止得体、彬彬有礼、热情服务。多年来,她们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服务窗口,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仅2004年,“巾帼岗”的姐妹们人人拿奖个个获表彰:县妇联组织的“巾帼窗口计算机技能比赛”她们分获集体三等奖和个人一等奖;全市法律知识竞赛,李扬弘姝荣获集体第一名;李扬弘姝、牛孟姝参加市、县地税系统演讲比赛分别获一等奖和三等奖;李卫仙同志被评为地税系统“十佳家庭美德之星”;欧向东被评为清新县“学习型”家庭;易跻丽被评为清新县“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在地税系统的“文娱康体运动会上”,她们也不甘落后,分别获得了乒乓球、跳绳、短跑、接力赛等项目的一、二、三等奖。

请吃不到 送礼不收

  税收工作直接跟纳税人打交道,直接与金钱打交道,稍不留神,就会栽跟斗。特别是征收岗位,负责清新县200多户服务行业的发票领购、建筑房地产业的发票开具等,可以说是大权在握,很多机会摆在面前,然而她们却时时警醒自己。
  严格遵守和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做到请吃不到、送礼不收、贿赂不受;切实加强“两权”监督(税收管理权和行政执法权),把好税票、发票关,完善现金收税日清日结制度;认真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增强党纪、政纪和法制观念;与分局领导签订廉政公约等等。与此同时还自觉接受纳税人的监督,发放测评表,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如:一房地产开发商以房产面积和市场评估价太高为由,多次找到负责建筑开票的欧向东同志,要求降低申报数据,为达到目的,开发商春节前将装有现金的档案资料交给欧向东,并提出宴请,欧向东将情况向分局长汇报后,向开发商耐心解释税收政策,退回了礼金。牛孟姝是负责服务行业发票领购,很多纳税人提出多领发票、延期验旧更新等,都被她一一拒绝。

在岗勤服务 离岗送爱心

今年二月份开始,全党上下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这个拥有7名中共党员的“巾帼岗”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发挥既是“党员示范岗”又是全国“巾帼岗”的作用,热情、高效、优质为纳税人服务。每当遇到下班后,纳税人前来办理涉税事项,或路途遥远、持外出经营证明开具发票的纳税人,征收员都会做到急纳税人之所急,不让他们走回头路。
  近几年来,在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中,“巾帼岗”也做出了不少贡献。2004年的“三八”妇女节、母亲节、“六一”儿童节和“重阳节”,“巾帼岗”在县妇联组织下,捐助了伤残妇女刘亚波;慰问了石坎镇39位贫困单亲母亲和浸潭镇六甲洞小学的11位孤儿,慰问了太和镇敬老院的15位老人;同时多年来伸出热情之手,共资助孤寡老人3人,贫困、单亲家庭4户,失学儿童2人。今年春节前后,慰问了敬老院老人,为印尼海啸捐款上千元,同时捐助了县地税局的助贫帮扶点———浸潭镇新寨村的失学儿童等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仅2004年,通过“巾帼岗”征收的税、费就达1.43亿元,她们的优质服务,受到了纳税人的好评,得到了社会的回报。城区税务分局多年来税、费收入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为建设和谐地税、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