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历史栏目 > 正文

权与钱交易谁都输不起——蔡荣钧收受贿赂案的剖析

来源:清远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机构:清远市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日期:2005-12-9 10:00:00   


权与钱交易谁都输不起
——蔡荣钧收受贿赂案的剖析
(纪律教育活动月之警示录)

  1968年2月,刚满20岁的农村青年蔡荣钧就毅然选择了到部队当兵服役的光荣之路。他在珠海唐家湾某部队历任战士、航海班长、副艇长、艇长等职。1978年转业安排进入公安队伍,历任民警、副指导员、副所长、交通队长、市区交警大队大队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支队长。从蔡荣钧所经历过的部队生活和公安工作,我们可以看到,他是具有一定独立能力和领导指挥能力的。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再过几年,他就可以退休还乡安度晚年了。

  遗憾的是,蔡荣钧就是过不了这道坎——“功成”与“身退”两个危险期。利用手中的权力给别人谋取私利,收受他人的贿赂,从收小钱都害怕发展到收十万、三十几万现金都不怕的地步。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成为阶下囚。
2004年12月1日,蔡荣钧因犯受贿罪被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蔡荣钧在悔过书中是这样写到的“革命了37年,在将要安度晚年之际,却中弹入牢,过铁窗生活,我这一教训多么大呀!这一跤摔得多惨呀!这能怪谁呢?只能怪自己。”

  蔡荣钧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一种地步,我们不妨从以下几方面去作一个剖析:

趋利性决定了权力与金钱的相互吸引、相互作用

  改革开放初期,身为市区交警大队长的蔡荣钧深感到自己的思想不够开放,胆子不够大,步子也迈得不够快,也深深地知道权力与金钱之间的相互吸引力将会有多大,对于手中的权力,当然他是不会轻易放过的。办事凭他一句话,签字由他一支笔。特别是发包工程,都是他一个说了算,放到班子开会研究也只是流行于形式,其他副职都只有是无意见、通过的份。
  1992年9月至1997年12月,蔡荣钧在市区交警大队任大队长期间,利用发包本单位及直属中队建设工程的便利,他先后十多次收受工程承包商曾某文给予的贿赂人民币56万元,股票8万元,沙发一套折合人民币12000元。收受工程承包商刘某新给予的贿赂人民币4万元,接受刘某新为其家居装修折合人民币5万元。收受绿化工程承包商刘某的贿赂人民币5万元。
  接受这些贿赂,用蔡荣钧的话讲:他是从害怕到自然,从内心惊跳到平静,由钱少到钱多,最后是来者不拒,好象是有一种心安理得的感觉。

补偿心理使蔡荣钧逐步走向腐败而不能自拔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热点领域往往是腐败行为的高发区。价格双轨制时,出现全民经商;房地产热时,到处都在热炒地皮;进出口热时,走私活动就十分猖獗。
  梁某某(另案处理),原是蔡荣钧属下的一名民警,在进出口热时,有机会外出做生意赚钱,敢于直接参与走私活动,并能在大队里留职带薪。梁某某有一次开走私车回清远途经花都被花都的交警查扣,是蔡荣钧出面把车要回。在办理走私车入户时,蔡荣钧一次就帮梁某某批出入户五台。另外,还在大队给梁某某一间办公室(水电费、电话费大队全包),一套警用车牌,一个停车场,使梁某某在1995年至1998年间做了大量的
  走私汽车生意,赚到了大笔、大笔的现金。在这当中受补偿心态的趋使,作为蔡荣钧,他利用手中的权力在多方面都给予梁某某方便与帮助,当然希望得到梁给予他的补偿。而梁某某在蔡荣钧的关照下,留职带薪去做生意使他赚到了大笔、大笔的现金,要报答蔡荣钧的心理就油然而生。
  在这三年间,每逢春节,梁某某就给蔡荣钧送去红包人民币5万元,每逢中秋节梁某某就给蔡荣钧送去红包人民币3万元,每年还多次陪蔡荣钧到香港旅游,一切费用由梁某某全包。蔡荣钧三年来共收受梁某某给予的贿赂人民币97万元,另外还有四台空调机(价值28000元),帝舵情侣手表一对(价值港币16340元)。
  按理,梁某某在外出做生意的三年应向市区交警大队上缴一定数额的承包款,但他只用一台三陵吉普车拿去顶数,余下的50万元不予上缴,却与蔡荣钧私分(各得25万元)。蔡在收受此款时也只是笑了笑,说声“唔该晒”便把这笔款据为己有,对梁的余数便不再追了。在法庭上,蔡荣钧居然辩解这是朋友之间和礼尚往来,收受梁某某给予的共58万元是“利润分红款”,不属受贿,逢年过节收受梁某某给予共21万元只是不正之风,是党纪、政纪处理范围,不应定罪。我们不妨向他问一问,你蔡荣钧言行还有哪一点像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一个大家都拥护的领导干部和一个人民可以信赖的人民警察呢?

私欲的无限膨胀,导致蔡荣钧最终走向犯罪

  蔡荣钧是1989年10月就任清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兼市区交警大队长的,由于没有受到直接监管的约束,由于社会控制的弱化和监管制度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漏洞,从而增强了蔡荣钧走向犯罪的侥幸心理和投机心理,再加上自我约束能力差,私欲的无限膨胀更进一步诱发其贪婪的欲念,导致其在犯罪的道路上越陷越深以致不能自拔。
  蔡荣钧的落马,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警示:凡是搞权钱交易的人,不管你的官职有多高现金有多丰厚,其最终结果都是只有一个,那就是必然会受到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