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小陈再也不用为入户犯愁

来源:清远市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清远市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日期:2021-8-10 11:26:42   


“从懂事以来,我一直盼望能办理入户,能有自己的身份证。感谢市纪委监委的同志,不到一个月就把困扰我18年的户口问题解决了…… ”清远市纪委监委收到的这封特别的感谢信来自清远市清新区大南村村民陈某。由于特殊原因,陈某没有出生证明,导致一直无法办理入户,严重影响其入学、就医和生活。如今,在清远市纪委监委的帮助下,她终于顺利办理户口和医保。

图片1.jpg

(图为清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到医院探望小陈,鼓励她保持心情愉悦,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清远市纪委监委始终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教育引导委机关党员干部厚植为民情怀,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该委驻村干部在大南村走访村民时了解到,村民陈某身患疾病、家庭贫困,又因没有户口,无法申请相应医疗和困难补贴。随后,驻村干部和村委会干部一起前往陈某家中了解详情,着力帮助陈某解决入户、就医难题。

“考虑到陈某的特殊情况,我们决定把入户问题作为解决其生活困难的关键节点。”上述驻村干部表示。

在清远市纪委监委的重视和支持下,驻村干部通过认真查阅类似情形案例,决定先让陈某父女进行亲子鉴定办理出生证,再帮助她申请办理户籍登记,并多方沟通协调,督促清远市公安局、清新区公安分局、太平镇派出所三级公安机关协调联动,依规依法帮助陈某做了免费的亲子鉴定。

为帮助陈某解决入户难题,清远市纪委监委驻村干部多次与清远市卫生健康局、清新区卫生健康局、太平镇卫生院沟通协调,厘清了清远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能否作为办理出生证依据的分歧,最终帮助陈某办理了出生证。困扰陈某18年的入户难题仅用了一个月就顺利解决。

落户是陈某申请相关惠民政策补贴的前提条件。为了帮助陈某走出生活困境,该市纪委监委认真指导驻村干部帮助陈某购买医保,落实享受国家医疗政策补贴,并与清新区太平镇综治办、清远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沟通协调,帮助陈某申请政法专项救助资金,进一步为其减轻治病就医的经济负担。

6月1日,陈某被送往清远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救治。清远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代表前往医院探望慰问,并与院方针对陈某的治疗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协商,确保陈某能够得到良好的救治。“现在户口有了,病也看上了,觉得生活特别有希望。”陈某满怀憧憬地说。

“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地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我们要把从党史学习中收获的感悟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精神动力,通过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实事办好,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成色更足。”清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