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清远加大力度整治违规吃喝问题 市委组织10个督导组开展蹲点督导检查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1-11-4 9:10:23   


近日市委召开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专项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昭举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纠治“四风”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始终保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的坚定决心和一以贯之从严要求的坚决态度,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开展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整治工作的通知》和省纪委监委有关工作要求,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及其工作方案,开展为期5个月的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整治对象涵盖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政府雇员、村(社区)“两委”干部,重点整治“吃公函”“吃公款”“吃老板”“吃村集体”等问题。专项整治拟通过宣传发动、自查自纠、重点整治、总结提高四个阶段,采取蹲点督导、明察暗访、起底问题线索、加大办案力度等硬措施,确保抓出实效。

坚决纠治明目张胆、顶风违纪的“吃喝风”

    专项整治工作将严的基调、严的标准贯穿全过程,坚持露头就打。市委组织10个督导组开展督导检查,坚决查处一批把中央禁令当“耳边风”,甚至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一些地方和单位吃喝风案件频发,屡禁不止的,追究相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坚决防止违规吃喝问题反弹。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一律深挖其违规吃喝问题,对经常参与吃喝的要延伸审查。对开展整治工作不力,或者不部署、不落实,或者搞变通、打折扣,或者搞形式、走过场的,既坚决追究相关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以及第一责任人责任,又倒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

坚持层层推进、压实压细主体责任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党委(党组)书记要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监管,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的监管,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研究部署本地本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干部职工大会,把市委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层层传达压力,全面梳理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坚决纠正问题,推动长效常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问责利剑作用,对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严肃惩治的高压态势。市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市委书记将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开展谈话,同时委托市纪委书记结合各县(市、区)纠治“四风”、政治生态等情况开展谈话,坚持问题导向、抓早抓小。

贯通监督力量、形成整治合力

专项整治工作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市纪委监委具体负责统筹推进。通过充分发挥各种监督作用,形成专项整治合力。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对专项整治工作具体抓、抓具体,认真组织排查党的十九大以来本地本单位违规吃喝问题,围绕违规吃喝整治重点逐项梳理,通过召开支部会议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查摆突出问题。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把日常监督、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起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研究制定督导工作方案,通过约谈、走访、抽查、暗访等形式,确保措施有力,督查到位,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体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三不”。

财政、审计等监管部门落实日常监管责任,对财政资金特别是接待费用等日常开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杜绝“白条单”现象,坚决杜绝“吃公函”以及向下属企事业单位转嫁接待费用问题。

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加强监管,紧盯高档写字楼、企业饭堂、茶庄等违规吃喝隐蔽场所,加大执纪执法力度,坚决铲除违规吃喝的土壤。 

“作风建设任重而道远,要以专项整治小切口带动大变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新风正气,带头抵制各种歪风邪气。”清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整治结束后,将转入常态化治理,锲而不舍、持续发力、长期坚持,持续巩固纠治“四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