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视听课堂”为党史学习教育“提效增味”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1-11-5 17:41:29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纪检监察党员干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清远市纪委监委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坚持“规定动作抓质量,自选动作抓特色”,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丰富学习形式和内涵,于11月2日以“传承红色基因 砥砺初心使命”庆祝建党100周年朗诵歌咏比赛为载体,开展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视听课堂”,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经过激烈的角逐,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五名。

1.jpg

图为市纪委监委“传承红色基因 砥砺初心使命”庆祝建党100周年朗诵歌咏比赛

歌诵“红色经典”,增強学史“趣味”。市纪委监委将朗诵歌咏比赛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抓手,以机关党支部为单位,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砥砺初心使命”活动主题,从觉醒、开天辟地、民族解放、筑梦新时代等十一个篇章,把“课堂”搬上“舞台”,生动讲述党的百年历史。比赛在第一篇章“觉醒”大气磅礴的朗诵中拉开序幕,让现场观众充分感受到动荡年代进步青年们爱国救国的革命热情;在第三篇章“石破天惊”里,表演者朗诵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慷慨激昂,动人心魄;第五篇章“延安颂”,让观众随着诗歌去追寻那段红色记忆,代代传承延安精神;在第九篇章“春天的故事”里,表演者深情朗诵《伟大的觉醒》,让现场观众深受感染;在第十一篇章“砥砺前行”里,朗诵者用《追梦》来表达自己的拳拳赤子心、殷殷报国情……通过党员讲、党员诵、党员唱的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党员干部既是百年党史的学习者、诵读党史的参与者,又是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的传播者、宣讲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魅力”大大提升,通过小切口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进典型,让党史学习教育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2.jpg

图为清远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一党支部朗诵《觉醒》

结合“情景教育”,再现学史“真味”。比赛中,机关各党支部创新形式,将诗歌朗诵和情景表演相结合,通过“沉浸式”情景教育讲好党史故事,使党员干部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内容,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效果。如,第四篇章“万里长征”中,台上的表演者再现了中国红军走过荒草地、翻过大雪山的场景,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一幕幕红色经典感动并鼓舞着台下的每一个人。诗音朗诵节目《民族解放之少年当自强》中,表演者倾情演绎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等历史场景,现场演绎中国人民志愿军,这群最可爱的人,为了祖国安宁、人民幸福,舍身成仁、捐躯赴义的红色故事,让现场观众通过一场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比赛结束后,市纪委监委将继续运用好“情景教育”资源,对比赛中的优秀“情景党课”进行录制剪辑,作为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强化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的有效载体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引导党员干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话初心、感党恩、传精神、再奋进

3.jpg

图为清远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五党支部朗诵《万里长征》

开设“红色课堂”,感受党史“原味”。市纪委监委以“书记讲党课”活动为契机,以红色故事、优秀党员先进事迹为“活教材”,邀请支部书记代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分别围绕“矢志不渝为真理而奋斗”“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为主题讲党课,并制作成“书记讲党课”微视频在比赛现场进行播放,以小话题反映大题材,讲出了百年党史的厚度和温度,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从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最后,全体党员干部饱含深情,齐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铿锵有力的歌声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为此次别开生面的“视听党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4.jpg

图为清远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齐声合唱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