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县区之窗 > 正文

清远市阳山县纪委监委: “微监督”架起民心桥 助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机构:南粤清风  点击量:次  日期:2022-2-17 15:39:48   


32.jpg

  七拱镇纪委干部引导村民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关注和使用“微监督”平台。(阳山县纪委监委供 雷振宇 摄)

  “现在办理医保报销手续比以前便捷了,缩短了报销周期,对群众来说是好事!”在清远市阳山县医保局服务窗口,一名前来办事的群众高兴地说道。

  这一变化,得益于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清远“微监督”平台的信息化手段,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监督质效的做法。

  据悉,2021年7月,阳山县纪委监委在“微监督”平台收到某乡镇社保窗口在办理医保报销业务慢的问题。

  经核实后,阳山县纪委监委建议该乡镇对窗口首接经办人作提醒谈话处理,并向镇政府及县社保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制定和完善报销工作流程,压缩报销业务办结时限。

  县社保局迅速开展自查并分析问题根源,重新梳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核发办事工作流程,以便民利民为原则,优化经办流程和办事指南,最终明确规定城镇医疗保险报销业务办理时限最长不超过30个工作日。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1年,阳山县纪委监委通过“微监督”平台“反映回复”板块共收集群众反映信息161条,建立了“督办+落实+回头看”的闭环监督模式,对群众反映问题一个个盯办,推动一个个解决。截至去年年底,共督促解决了思贤路宵夜档扰民、村民生活用水困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156件,其余在处理当中。

  “‘微监督’平台是通过信息化建设手段推进监察权向基层延伸,助推农村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有效载体。春节是群众集中返乡高峰期,各乡镇纪委利用这一有利时机,进村入户多维度、全覆盖、不留死角地做好平台的宣传推广工作,进一步提高知晓度和利用率。”阳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