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八届清远市委第二轮巡察和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动员部署培训会召开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2-8-24 10:52:51   


2022年8月18日至19日,八届清远市委第二轮巡察和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动员部署培训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对八届清远市委第二轮巡察和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进行动员和培训。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聂公佐,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报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


全市巡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深刻认识巡视巡察是加强党内监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性特征和发展趋势,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和定力推进巡察工作。


 要深刻认识巡察是推动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引导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树牢政治意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要深刻认识巡察是深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的重要举措,深入查找和纠正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中的政治偏差。

 

 要深刻认识巡察是对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全面检视的重大利器,坚持在“全”和“严”上下功夫,深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管党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深挖问题线索,使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要深刻认识巡察是坚持人民至上,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力手段,深入查找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要深刻认识巡察是抓好“后半篇文章”,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好转的有效途径,深化巡察整改,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持续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全市巡察干部要深刻领会开展本轮巡察的重要意义,把参加巡察当成一次生动的党性锤炼、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一次难得的党建业务能力锻炼,强化责任担当,坚定稳妥、精准有效开展监督,坚决完成巡察政治任务。


       要把握监督重点,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精准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在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深入查找监管漏洞和制度短板,促进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


      要擦亮巡察利剑,把巡察监督与正风肃纪反腐结合起来,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要强化系统观念,充分发挥“巡审结合”“巡纪联动”叠加优势,凝聚巡察工作合力,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巡察工作。


       要始终抓好巡察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巡察组组长负责制,加强政治建设,严明纪律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安全底线,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石。


       会议还宣布了八届清远市委第二轮巡察和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并邀请市委巡察机构、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的业务骨干,结合巡察业务流程、本轮巡察监督重点开展了为期一天半的巡前培训,帮助参加巡察的干部进一步了解有关方针政策、明确职责任务、掌握工作方法,为同志们迅速进入角色、开展工作打好基础,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经市委批准,本轮巡察对市代建局、市统计局、市商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土地开发储备局、市金融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民政局等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同步对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供销社等6个系统市县两级单位,31个乡镇(街道)及126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