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市委外办:落实“五抓五促”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市委外办   发布机构:市委外办  点击量:次  日期:2022-11-3 15:34:18   


近年来,市委外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采取各项有力措施,以“五抓五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有关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外事服务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协调同步、整体推进,实现了良性互动、互相促进,形成了干净干事、积极向上,讲规矩、守纪律的良好氛围,为全市对外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抓学习教育,促思想提升

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年度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拟定12项工作举措,市委外办结合职能,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外事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确保有目标、有举措、达实效。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市委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纪律教育等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重点内容,建立领导班子领学机制要求班子成员会上作体会发言和交流研讨确保学习入心入脑,取得实效。同时,以领导讲授廉政党课带领学、支委成员率先学、党员大会集中学、党员干部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并通过正面引导教育家风家训教育、反面案例警示等多种方式,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为推动基层认真学、对标做,市委外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清远市县级外事工作清单》,结合分片区联系制度,多次县(市、区)及双报到、乡村振兴挂点镇村走访调研,督促县(市、区)委外办、挂点镇村在抓好外事工作、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遵纪守法、把握政策,把好财务关、廉洁关

抓制度建设,促管理提升

据悉,为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健康开展,市委外办从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入手,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一方面,围绕“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形成“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通过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结合岗位设置和工作职责查找廉政风险点,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防范于未然。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及考核机制。围绕作风建设制定《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外事接待工作流程》等制度和流程,并印制成册供干部职工查阅对照,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开展;用好考核“指挥棒”,将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依法行政、廉洁自律、工作作风等情况纳入考核重要内容。如制定党员进步之星考核方案,每半年评出1名党员进步之星,作为年度考核加分项,激励党员干部争先创优。

抓对照检查,促整改提升

针对巡察、审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委外办多次召开领导班子、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研究、部署、通报情况,一一对照整改落实,堵塞漏洞。2022年,研究制定了《市委外办结合巡察等发现有关问题整改清单》,拟定7大项21小项整改措施;主动对照其他单位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制定《市委外办对照其他单位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注意事项清单》,拟定18个注意事项;对上述整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一一落实整改或提醒注意。坚持阶段性整改和长期整改相结合,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以人为鉴”,督促自身不断提高,筑牢反腐防线,不断规范工作。

抓外事为民,促形象提升

“外事为民当先锋”,市委外办将干部队伍作风提升转化为主动服务意识,将作风建设提升作为推动业务发展的重要抓手,主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2021年以来,累计主动解决涉外诉求近百件,先后为28家企业、机构137人申办外国人来华邀请函,派出16批61人次外事服务志愿者协助在清外籍人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等,在俄乌冲突之初,协助我市1名企业海外员工和1名留学生安全撤离回国等。2022年,多次到对口镇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了解他们存在的困难,梳理研究帮扶措施,如多方筹措10多万元资金和物资,帮助石园村解决了全村14个小组,覆盖近4000人的村道亮化工程问题。此外,还派出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抗洪救灾等工作。

抓计划总结,促工作提升

市委外办从每阶段工作和每次外事活动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升水平,根据上级的新要求和工作执行情况,有的放矢,及时调整、增加内容,制定《全市对外工作要点》等工作计划、做到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执行。针对日常工作实行工作清单化管理,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人头化”要求,把年度重点工作分解到每月、每周,并将完成情况张贴公示,保证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外事无小事,市委外办认真研究制定印发了外事活动规范流程,活动前均研究拟定详细工作方案,活动中注重每个细节的落实,活动后及时组织会议讨论总结。在下次活动开展前,对照以往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拟定新的工作方案,形成良性循环,不断提升活动组织水平,促进工作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