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清远市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1-20 13:45:43   


“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严’字当头,在锤炼党性、涵养正气、强化担当、坚守底线四个方面着力,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近日,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聂公佐在会上用身边事身边人警醒教育纪检监察干部,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守护好管党治党的红线和约束公权力的底线,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会议指出,要锤炼党性,作政治过硬的表率

对党绝对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肩负着重大使命责任,必须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政治过硬的表率;带头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捍卫者,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

要不断提升政治“三”力。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就是要不断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的能力,深刻认识各类腐败现象背后的政治问题。带头提高政治领悟力,就是要学会用政治的思维去分析解决问题,坚持用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关要求和精神去分析形势、抓住工作重点,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入开展政治监督。带头提高政治执行力,委班子成员、各室(部、组)负责人要将科学理论、思想方法与具体工作有机统一,在具体实践与狠抓落实中锻造统筹能力、执行能力、谋划能力和把控能力,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牢固树立科学系统思维方法,精准考量和谋划好所有工作,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推进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要严守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前提,也是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坚持思想教育、立规明矩,但个别人依然政治麻木、我行我素,出现害群之马。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准确把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反躬自省、正心明道,时刻保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清醒和警惕,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断强化规矩意识,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要明白离开组织提供的工作平台,个人即使有天大的本事,也将一筹莫展;要不断加强自省自警,坚决反对拉帮结派、搞“小圈子”人身依附。

会议强调,要涵养正气,树时代新风典范

新时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正气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底色,务必要坚守初心,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时刻不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让邪气、傲气、义气、暮气迷了心智,乱了方向;要讲正气、防邪气,坚决抵制和纠治不良现象,严厉打击和惩处违纪违法行为;要摒傲气、守谦和,带头修身正心,树立正气,做到随着职务的提升越要谦和、越要低调;要除“暮气”、养锐气,严防日常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杜绝推诿扯皮等不良风气,撸起袖子加油干,树牢越是艰难越往前的勇气,适应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握好工作节奏和时度效,扑下身子、想方设法去干好工作、带好队伍。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涵养浩然正气,就必须要锤炼过硬作风,带头做遵纪守法的标杆,时时刻刻保持清醒头脑,常念“紧箍咒”、常敲“警示钟”,不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最终只能自食恶果。纪检监察干部是最容易被“围猎”的,要时刻保持面对腐败分子的“围追堵截”时的坚定意志,不为诱惑所动。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难在哪里?难在对自己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缺乏自知之明,忘了初心和使命,丢了信仰,行动上就会走偏。心中有了懈怠的“贼”,就会时刻想着“躺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失掉斗争和担当精神;心中有了骄奢贪欲的“贼”,就会一切从个人利益出发,投机取巧,以公谋私,逐渐走上贪腐的不归之路。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松一尺,纪检监察干部要时时检查、处处对照、常常反省,守住自己的内心,勇于自我革命,坚决破除私心杂念之贼,确保政治方向不偏移、精神高地不失守,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的心性,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会议强调,要强化担当,练就高强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纪检监察干部要勇毅前行,敢于担当,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永远吹冲锋号,继续打好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

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党性、血性和韧性,同腐败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做到始终战斗在最前沿,主动担责,敢于扛事、愿意做事;主动担难,啃最硬的骨头、接烫手的山芋,干得罪人的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

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不仅仅要敢于斗争,更重要的是善于斗争,用总书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握好斗争中的辨证思维、系统思维和法治思维,坚持办案、整改、治理和办案、监督、警示一体贯通,牢固树立“政治家办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正确把握政策策略、思想政治,防止“惩办主义”;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精准处置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定性,做到如孔子所说的勿意、勿必、勿固、勿我,坚持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将“实事求是”全面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要严守纪律保守秘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无论是办文还是办案,无论是选人用人还是请示报告,处处都要讲政治、立规矩。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严格遵守办文流程规范,坚决杜绝泄密事件发生;要将办案安全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会议强调,坚守底线,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

纪检监察干部是推进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身处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铁必须自身硬和“三个务必”的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严守纪检监察干部清正廉洁本色,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和不良嗜好,把底线意识融入血脉灵魂,转化为自觉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

防范“四风”风险。人际交往必须要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自觉净化八小时外的“社交圈”“生活圈”,不越“红线”,不踩“雷区”。牢记手中的权力不是为个人私利用来交换的,坚决防止因“不为人知”的侥幸心理而疏忽大意,以身试险,时刻检视自己是否存在以案谋私、办人情案、为社会老板站台打招呼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坚决纠治“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更要自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接受各方面的监督。通过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管理,对系统内的腐败分子从严惩治,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跑风漏气、说情干预等问题。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此次会议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曾传亚主持,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视频形式,开至市、县、镇三级纪检监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