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砥砺奋进新征程 ——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1-19 16:23:27   


“总结是为了更好的再出发。”近日,清远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盘点和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和不足,动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新的一年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奋发而为,努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图片1.png

图为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2022年度总结大会 

春华秋实,岁序更新,回顾2022年,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共同见证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种专题学习和深入宣讲;这一年,亮点纷呈,我们再创了纪检监察工作新佳绩,受到了中央巡视办、省纪委监委和市委主要领导20多次批示表扬;这一年,心怀感恩,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涌现出了一批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爱岗敬业的纪检监察干部。这每一点来之不易的成绩,每一个步履坚实的脚印,都是给予我们最有力的鼓舞,更是最直接的肯定。

会议指出,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在做到“两个维护”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中彰显担当作为,在维护群众利益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在前移监督关口中着力遏制腐败增量,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通过市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支部组织学习等方式,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二是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粮食安全等“国之大者”开展了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其中,督促整改疫情防控问题3038个,处理73人,通报29人。妥善解决房地产开发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26个。

三是精准政治问责,坚定不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协助、配合省纪委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清远市垃圾污染问题联合调查、英德市九龙小镇违建别墅问题调查、佛冈PPP项目涉嫌违法违规举债融资问题问责调查,共追责问责45人。

四是坚持系统思维,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154件,立案审查调查1001件,同比增长8.1%,其中立案审查调查处级干部26人、科级干部1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9人,同比增长10.1%;留置36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44人;追回外逃人员2人;收缴违纪违法款6582.3万元。

五是坚持严管厚爱,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灵活运用一对一面谈、赠送学习资料、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方法,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增强监督实效。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与3名县(市、区)党委书记和15名市直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市管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9种情形,开展针对性提醒谈话,督促领导干部慎独慎微、防微杜渐。

六是坚持办案高质量,坚定不移落实领导包案、领导首谈等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政策能力强、实践经验足的优势,极大提升了办案质效。通过发案管、审理等工作提示加强监督指导,守住案件质量关口,留置点对象首次实现清零。

七是纠“四风”树新风,坚定不移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出台《进一步加强对镇(街)党政主要领导监督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六条措施》、拍摄警示教育片《堵点》《风起腐生》、组织开展“家风正 国运兴”主题展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八是站稳人民立场,坚定不移把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正风反腐重中之重。重点整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市中医院药品器械采购系列腐败案,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充分运用“微监督”平台发现问题督促全面整改,并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

九是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灵活运用提级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和常规巡察等方式,督促解决1000余名村民“饮水难”、扶贫资金流失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

十是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选人用人、干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力度,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明显提升。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乘势而上、奋勇前行,以强烈的担当和进取精神续写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篇章。要做讲政治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严守政治规矩;要做常学常新的先行者,持之以恒抓学习,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要做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坚持“政治家办案”,以严管严治增强斗争底气;要做认真负责的实干家,确保处置的线索、查办的案子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做严守纪律的领头雁,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