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引导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 筑牢家庭“防腐墙” ——清远市召开领导干部家属家教家风座谈会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1-20 16:32:39   


“听到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让我深受教育,我们要时时给家人敲响警钟,为家人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做好‘廉内助’。”近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妇联组织召开清远市领导干部家属家教家风座谈会会后,参会的领导干部家属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图片3.png

图为清远市领导干部家属家教家风座谈会

整场座谈会,气氛既严肃又温馨。市纪委监委对领导干部家属默默奉献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梁若明与领导干部家属面对面分享交流优秀家风故事。红色家风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永不褪色的‘传家宝’,我们要从中学习革命先辈的好家风好传统,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会议讲述了从习近平总书记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再到名贯古今的古代圣贤颜之推、岳飞、包拯等广为传颂的家风故事,倡导领导干部家属要传承好家风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错把溺爱当疼爱,用权力扶持代替家庭培养,看似温情脉脉,实则自欺欺人。清城区某领导干部儿子染上赌博恶习,为了替儿子填‘窟窿’,该领导就把手中的权力加速变现,大肆收受某社会老板高达几千万元的贿赂,在贪腐路上越走越远。”会议结合身边的“全家上阵”“纵子无度”“夫妻搭档”“手足同腐”等多种类型的“家风不正”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落马”官员贪腐背后的家风问题,警示教育领导干部家属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深刻吸取其中的沉痛教训,督促领导干部做清廉家风引领者。

“领导干部家属是家庭的‘半边天’,要充分发挥好监督和引导作用,守好幸福门,让家庭后院成为拒腐防变的前沿阵地。”会议倡议领导干部及家属要常怀知足之乐,不收不义之财,勤俭持家,不虚荣、不攀比、不抱怨;常存敬畏之心,敬畏党纪国法,不触碰高压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常敲警惕之钟,分清公与私的界限,为家属筑牢坚固的“后方”;常思溺爱之害,严格要求子女,助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常吹清廉之风,时时处处提醒,当好坚强后盾,守护“幸福家”。

图片2.png

图为领导干部家属参观“家风正 国运兴”清远市家教家风主题展

座谈会上,与会领导干部家属共同观看了《风起腐生》警示教育片,市妇联还向各位领导干部家属发出了《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致广大领导干部和家属的廉洁倡议书》,倡议大家以德治家,传承传统家庭美德;以廉养家,筑牢家庭助廉意识;以俭持家,发扬艰苦奋斗传统;以严兴家,正己风严家风。会后,与会领导干部家属参观了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妇联共同举办的“家风正 国运兴”清远市家教家风主题展,感悟行俭戒奢、精忠报国、无私奉公、清正廉明、淡泊名利等优秀家风家训故事。市纪委监委、市妇联还为领导干部家属送上了“清廉礼包”,包含《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家书中的家风故事》书籍和以清远本土风情为背景的廉洁家风明信片等。

“健康的家庭生活,可以滋养身心,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家教家风主题展、家属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和家属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以良好的家风家教汇聚清正廉洁的力量,建设社会主义家庭新风尚,推动清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起好步、开好局。”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