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写在八届清远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1-30 13:46:15   


永远吹冲锋号 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写在八届清远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新的起点新的使命,我们步履铿锵迈入新征程。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党胜利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决开展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系统推进三不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为清远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坚定有力落实“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理论清醒方能政治坚定。“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要带头全面深入学习、把握、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2月9日,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纪委监委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制定17项具体措施,召开主题宣讲会,开展专题研讨调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学习测试、到镇村开展“门楼微讲堂”“板凳会”宣讲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并努力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聚焦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换届监督、粮食购销等“国之大者”,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盯形势变化、重要节点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3轮,督促整改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解决欠薪问题26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开展城市更新中造成破坏性“建设”问题跟进监督和“回头看”,发现和督促整改16个问题。加强市“两会”换届等纪律风气监督,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全市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暂缓使用、不宜使用188人次。

“党内问责问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既要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也要在压实责任的同时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打通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清远市严肃精准开展政治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对违法违规举债融资问题、违建别墅问题、安全生产事故等问题共问责领导干部59人,切实督促领导干部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坚定不移反腐惩恶,一体推进“三不腐”成效明显

清远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赖水清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清远市粮食储备库原主任黄治国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清城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刘秀添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2年仅8月份,清远市纪委监委连续通报了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全年更是通报了34起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问责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出反腐败一严到底、永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形成有力震慑。

一年来,清远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铁面无私惩治腐败,铁腕重拳惩腐打,坚定不移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更加有力遏制腐败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100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9人,留置37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44人,追回外逃人员2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行贿人信息库,制定涉案人员处置工作指引,立案涉嫌行贿人员36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5人。

坚决铲除重点领域腐败毒瘤,聚焦工程建设、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严肃查处刘秀添、钟朝本、刘永忠等官商勾结典型案件;统筹推进国企、金融、涉粮等领域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郑文、黄治国等腐败分子;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肃查处赖水清、曹为民等43名权力寻租的害群之马。

在查处腐败的同时,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聚焦源头治本,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市纪委监委深化运用留置案件的忏悔书、政治生态报告书、廉政建设建议书、案件剖析报告书、纪检监察建议书一案五书,研判案发地区或单位政治生态,针对案件暴露的问题推动制度建设,选取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推动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拓展延伸,全覆盖督促指导镇(街)党(工)委召开,派员现场督导34次。

这是一堂直击心灵的现场警示教育课,告诫我们时刻都要坚守清正廉洁底线,忠诚履职尽责。2022年,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共5次把部分县(市、区)直单位一把手和乡镇(街道)党委书记(镇长)直接请进庭审现场,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部分领导干部深受触动,至今难以忘怀。市纪委监委还编印《清远落马官员忏悔警示录》,把写在纸上的忏悔转变成领导干部刻在心里的震惊,让党员干部悬崖勒马、见不贤而内自省。

这些沉甸甸的成果,印证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形势任务,更彰显了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鲜明态度和担当作为。

坚持严管厚爱,日常监督更加有力有效

市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协助市委开展第21个全市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在全省范围率先探索开展上级纪委书记与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谈话,制定谈话工作指引,梳理问题369个,市、县两级共开展谈话169人次。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与3名县(市、区)党委书记和15名市直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并走进市直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铸忠诚之魂、养浩然正气、守廉洁底线。

开展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专题党性政德教育。协助市委对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强党性、强规矩、强作风、强底线、强激励”专题党性政德教育,由3名市委常委带队到8个县(市、区)开展指导督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执纪理念。市纪委监委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强化“政治家办案”理念,注重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精准把握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将“四种形态”从监督执纪向监察执法拓展。2022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469人次。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22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00人主动交代问题,依纪依法得到宽大处理。

坚持纠树并举,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十年徙木立信,十年春风化雨。2022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风腐一体治理,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努力营造风气清正、海晏河清、清远更清的浓厚氛围。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基层党委政府“落实最后一公里”责任不到位,特别是个别镇(街)党政“一把手”思想不重视、统筹指导不到位等问题,出台《进一步加强对镇(街)党政主要领导监督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六条措施》,拍摄警示教育片《堵点》,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5个,处分41人。

“我们紧盯公款吃喝,超标准、超范围、无公函接待等问题开展全覆盖专项监督检查,明确‘不能做’的作风红线”。2022年,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整治“吃喝风”,深挖违规吃喝问题8267个,处分3人,处理54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份,推动健全制度72项,拍摄警示教育片《风起腐生》,全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通报曝光12起12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破立结合、扶正祛邪。市纪委监委大力倡导新风正气,着力推动移风易俗,制定印发《清远市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全市深入挖掘清远本土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基因,积极讲好清远廉洁故事,开展专题征集活动,创作清官廉吏等漫画23幅、微视频45部,其中微视频《刘禹锡:兴连州文脉 存功利于民》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播,微视频《白糍》《壮锦织廉》等被省纪委监委“南粤清风”网站展播。

“从近几年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来自市纪委监委的讲解员向参观“家风正 国运兴”家教家风主题展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家属,耐心细致生动地解说展出的内容,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还联合市妇联举办了领导干部家属座谈会,切实推动廉洁文化进家庭,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深化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解决医疗基金监管、损害营商环境问题,针对农村人居环境、违法倾倒和填埋垃圾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到重点整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突出问题,清远市纪委监委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特别是在对全市养老、救助管理、福利机构开展监督检查中,发现涉嫌侵占挪用、优亲厚友、失职失责等问题线索26件,推动居住环境差、饮食标准低等问题立行立改,切实保障困难群众根本利益。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药品器械采购系列腐败案,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市立案审查调查13人,留置3人。2022年,全市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人;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违纪违法问题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34件,处分27人。

切实管好基层小微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清远“微监督”平台,实地调研农村集体“三资”清产核资复核情况,从后台预警中发现部分行政村存在涉嫌违规接待、会计账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220个,涉及金额57万元,督促全面整改,完善监管制度。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彰显政治巡察“利剑”作用

对9个市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8个中心镇开展提级巡察,发现问题线索57件;开展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222件……过去一年,清远市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旗帜鲜明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巡察根本任务,固本强基修订完善制度177项,充分发挥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强化巡察监督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督促解决1000余名村民饮水难、扶贫资金流失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注重联动贯通,增强巡察综合监督效能。除了组建3个市委专项巡察组和25个县级专项交叉巡察组专项巡察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还深化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的统筹衔接,加强与组织、审计等部门的协作,制定协作措施70余条,以巡纪联动”“巡审结合方式开展工作20余次,推动监督贯通协同。

巡察效果关键要靠整改。该单位对行业监管领域执法不严的问题,实质上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干部队伍存在的不实作风未能及时整治的问题。清远市紧盯巡察后半篇文章,为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切实解决部分单位一巡了之应付整改心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逐一约谈15个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推动整改问题407个。同时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责任137项,完善巡察整改评估制度,对6个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向市委提交专题报告8份,推动开展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等4项专项整治,健全长效机制。

全市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同比下降48.2%……2022年,清远市纪委监委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强政治、勤学习、敢担当、有作为要求强化领导班子,对换届后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运行情况开展调研,对履职不力、律己不严、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坚决调整,倒逼担当作为。坚持选人要宽、进人要严、用人要准、提拔要公、培养要细,注重人岗相适,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和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树立风清气正用人导向。注重业务能力建设,编制《纪检监察业务应知应会手册》,将省纪委监委宣传、党风、案管、审理等工作提示制成口袋书,召开线索处置现场会、审查调查工作会、安全工作培训会等会议9次,分批组织38名镇(街)纪(工)委书记到市纪委监委轮训,推荐49名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跟班学习,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制定推广干部职工行为规范六严禁六提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外出报备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干部人事管理等9项制度,健全内控机制。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开创了新局面。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锚定奋斗目标,矢志不渝勇毅前行,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清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