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正文

清远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1-20 13:51:36   


      2023年春节将至,为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我市近期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清远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赖水清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和接受旅游安排问题


2015年至2016年,赖水清多次违规接受社会老板的旅游安排,前往贵州和海南等地游玩,费用均由社会老板支付,还收受社会老板酒水等礼品。赖水清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赖水清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连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剑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非上市公司股权及分红问题


2013年以来,陈剑多次在节日期间违规收受社会老板赠送的高档烟酒,数额较大。2015年,陈剑违规收受社会老板所送公司干股,并连续多年领取分红款,数额巨大。陈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2月,陈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佛冈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缪树坚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问题


2016年至2019年,缪树坚借节日之机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和高档烟酒。2022年5月,缪树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四、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林业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禾洞镇农林场原场长谢善文私车公养、公款送礼问题


2012年,谢善文以禾洞镇农林场名义,使用专项补贴资金办理了一批加油卡。2012年10月至2019年10月,谢善文用该批加油卡累计为其私车加油86次,还将该批油卡赠送给他人使用。2021年12月,谢善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以上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有的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大肆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接受旅游安排,有的使用专项资金开设公务加油卡私车公养,且违纪行为延续至党的十九大之后,影响十分恶劣,这些问题被严肃查处,教训极其深刻。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扛牢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坚决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带头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主动担当作为,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形成廉洁过年、文明过年的良好氛围。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正风肃纪,紧盯春节期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通过快递和电子手段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问题,重点靶向纠治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要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全社会新风正气不断充盈,确保节日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