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县区之窗 > 正文

【党的二十大学习专栏】县(市、区)纪委监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②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2-7 10:12:55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融会贯通,“党的二十大学习专栏”多角度展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效、担当作为,进一步营造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 

佛冈县  

根植于心 践之于行

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佛冈县开展“纪委书记宣讲进基层”活动,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1.jpg

图为佛冈县纪委书记宋小平赴水头镇西田村为党员干部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要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亮眼数字中,深刻感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时刻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在佛冈县水头镇西田村,佛冈县纪委书记宋小平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围绕报告中的新思想、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与水头镇西田村党员干部们分享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和感悟,平实质朴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实例让现场的党员干部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有了更系统、深入的了解。

“听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我备受鼓舞,也让我对今后建设家乡的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干劲更足了。接下来,我会努力当好西田村各项事业发展的组织者、实施者,推动西田村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远大目标。”宣讲会结束后,水头镇西田村一位党员干部说道。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

全方位多层次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云课堂、入户宣传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生根发芽。

开设线上线下“必学套餐”,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线上线下“必学套餐”,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加深理解感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方面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采取领导班子“带头学”、专题培训“集体学”、分享交流“联动学”、个人自觉“主动学”等线下“四学”方式,要求每名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记笔记、积极写心得、深刻谈体会,做到真学真懂、以思促学,不断深化提升干部学习成效。另一方面积极利用粤政易县镇村三级联络群线上“三平台”学习资源,常态化宣传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文章,开展“云上课堂”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层学习“赋能”,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

2.jpg

图为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敲门入户,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敲门入户“近距离”宣讲,用心倾听群众心声。“感谢党的好政策,这十年我们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周边设施越来越完善,乡村风貌越来越美丽,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咯。”话语间,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吉田镇莲花村村民傅奶奶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敲门入户,一对一宣传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新时代十年发生的伟大变革,取得的伟大成就,让群众深切感受国家发展之快、民族振兴之强、人民福祉之多、社会和谐之安、政治生态之清,“近距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基层群众心中,并与群众促膝交谈,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群众的问题和诉求,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主动担当作为。入户期间,群众纷纷表示生活越过越好,打心底里感谢党的恩情。

连南瑶族自治县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连南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着力做好“深学”“细悟”“力行”三篇文章,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持续走向深入。

3.jpg

图为连南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坚持以上率下,推动学习宣传入脑入心。连南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总体要求,第一时间对标对表制定方案谋划学,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先学一步、深思一层、多悟一分,全面深入学习交流研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与此同时,分层次、分批次、多形式、全覆盖对委党员干部进行全员轮训,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坚持以学促行,结合实际确保落地见效。连南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一是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密围绕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开展政治监督,党的二十大前后期间,组织开展监督检查15次,出动人员133人次,监督检查责任单位或场所343个,推动值班值守、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方面问题整改61个,以铁的纪律、严的作风、实的举措,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二是筑牢编外人员廉洁“防火墙”。开展编外聘用人员和单位自聘人员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招聘聘用、岗位使用、日常管理监督检查等重要环节突出问题,全面摸清各镇各单位聘员底数和基本情况,推动开展自查自纠,督促整改苗头性问题,严查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健全完善聘员管理制度,切实预防临聘人员违纪违法行为。  

阳山县

走出去请进来 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落实

“在人民大会堂,当来自五湖四海的代表用同一种声音齐唱国歌的时候,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我们党强大的感召力和号召力,我深深地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自豪……”党的二十大代表、七拱镇隔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燕红分享自己参加党的二十大履职时的感受,心情依然激动。

4.jpg

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七拱镇隔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燕红为阳山县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阳山县纪检监察系统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邀请陈燕红作为主讲人,“面对面”“零距离”为纪检监察干部作主题宣讲。陈燕红以“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结合隔坑村实际和自身工作经历,用鲜活的事例、通俗的语言、真切的情感,从“大会的主题”“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六个方面与纪检监察干部分享了参会履职的切身感受、所见所闻,以及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

5.jpg

图为阳山县纪检监察干部以分组的方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据了解,阳山县纪委监委还创新方式方法,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由县纪委书记主动在委机关和所联系乡镇进行宣讲、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进机关宣讲、录制干部谈学习贯彻体会微视频、制作“二十大报告‘口袋书’”等形式,使学习宣传效果广覆盖,切实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