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坚持风腐同纠同治 打造清远新风“名片”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1-4 10:28:29   


    “任由社会老板在‘家门口’倾倒大量有害垃圾,当地政府却置之不理,在收到有关部门整改通知后仍然大搞‘表面功夫’,进行虚假整改,极其不符合常理,查办此案过程中务必要深挖其形式主义问题背后的利益勾兑、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清远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听取案件进展情况报告时一针见血地指出。

    近年来,清远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惩治腐败、纠治“四风”同向发力、一体纠治,在查处四风问题的同时,注重深挖彻查背后的腐败问题;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时,把涉案对象存在的作风问题列为查处重点,深挖案发地、案发单位政治生态问题,严防风腐交织、成风成势。党的十九大以来,清远市纪委监委共立案查处风腐同体违纪违法案件253件。

以管住“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塑造清廉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等一系列问题”。政治生态如何,关键就在“一把手”。推进风腐同查,必须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各级“一把手”主政一方、掌管一域,手中权力集中、掌握资源多,往往被不法分子视为拉拢、腐蚀、围猎的重点对象,易受不良风气影响,一旦自律不严、监管缺失,就容易出现腐败问题。严防由风及腐,就要管住“关键少数”,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引领带动“绝大多数”拒腐防变。

“你单位聘员经常迟到早退、工作散漫,债务缠身,甚至还出现违规采购电脑空调,多次以单位名义在某家烟酒商店挂账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你作为‘一把手’不但没有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还没有及时整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今年3月,清远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和某市直部门“一把手”开展谈话时一针见血地指出。据悉,该单位“一把手”曾因为运用扶贫慰问经费违规列支接待酒水费用、公务接待“一函多吃”等问题,被清远市纪委批评教育。“一把手”作风不正,何以正机关党员干部。

清远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一“关键少数”,牢牢抓住谈话提醒这一“牛鼻子”,率先探索开展上级纪委书记与下级党委(党组)书记谈话工作,围绕落实上级部署、选人用人风气、干部作风、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通过“带着问题谈”和教育引导“有穿透力地谈”,达到红脸出汗、压实责任、督促整改效果。今年以来清远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已对8名县(市、区)党委和19名市直单位党组“一把手”开展谈话,形成谈话震慑,进一步引导其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同时,为推进谈话成效向基层延伸巩固,全覆盖推动各县(市、区)按照《清远市纪委书记同下级党委(党组)书记谈话工作指引(试行)》分别与85个乡镇党委书记开展谈话。

    为着力破解基层“一把手”监督难题,清远市纪委监委还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镇(街)党政主要领导监督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六条措施》,对8个中心镇提级政治巡察,对85个镇(街)党政主要领导问题线索进行提级管理,对2019年以来已办结的涉及镇(街)党政主要领导的问题线索案件开展“回头看”,并要求加大案件查办和追责问责力度、加强谈话监督、开展政治监督检查以及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进一步加强对全市镇(街)党政主要领导的提级监督。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针对镇(街)党政正职政治站位不高、党性观念不强、政德观出现偏差等问题,清远市还加大对乡镇党政正职教育、监督、管理,在全市8个县(市、区)开展为期2个月以“强党性、强规矩、强作风、强底线、强激励”为主题的专题党性政德教育,有效推动镇(街)党政正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铸牢信仰之基、筑牢思想防线,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凡是查处“四风”问题,必深挖彻查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行为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领导干部的腐化堕落、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从一顿饭、一包烟、一瓶酒、一张卡逐步迷失自我,到腐化堕落,参与高档消费,在盲目攀比中心态失衡,进而被歪风邪气刮进腐败泥潭、栽进犯罪深渊。

清远市委深刻认识不正之风滋生腐败、腐败助长催生不正之风的特点,2021年10月紧盯“吃公函”“吃公款”“吃老板”“吃村集体”等违规吃喝问题开展5个月专项整治,以小切口揪出大问题。通过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发票筛查、明察暗访等有力措施重拳出击,深挖违规吃喝问题8267个,涉及违规金额611万元;严肃查处突出问题,对留置对象深挖彻查风腐一体问题,通报曝光违规吃喝典型案例10起,形成强大震慑。

 “偶尔跟他们去高档饭店吃喝一次,去卡拉ok唱一次歌,一晚的消费比我一个月的收入还多,纸醉金迷到令人咋舌。这都让我倍感迷茫,通过努力工作来过上富足生活的愿望显得越来越遥不可及”。清远某国企副处级干部周某在忏悔书中写道。不满34周岁、工作11年就提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的周某本是前途似锦的年轻干部,却在觥筹交错、纸醉金迷中迷失自我,让思想防线坍塌,滑向追求奢靡生活、贪财弄权、收钱办事犯罪的旋涡。周某吃喝玩乐费用全由社会老板买单,光吃饭喝酒唱K就花了100多万元。经查,周某利用职务之便为社会老板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贿赂高达3770万元。

 党员干部违规吃喝,久而久之思想错位,权力观、利益观发生偏差,滋生了享乐念头,就会放松纪法底线,钻进了别有用心者“围猎”的天罗地网。2022年5月,清远市某县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卢某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卢某自当上检察长后,身边开始出现一群巴结他的人,在吃饭、饮酒、喝茶、聊天的“糖衣炮弹”下,工作作风开始变得懒散、敷衍,挖空心思追求享受,把同社会老板全国各地打高尔夫球、摄影当成“精神归宿”,把打麻将当成“生财之道”。这些表面上看似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实际上是利益输送、钱权交易。心甘情愿被“围猎”的卢某,一门心思利用职务便利捞取好处,巧妙帮助有关涉案人员从轻判处,逃脱法律的严惩,如帮助某房地产老板吴某打听案件有关情节,事后收受该老板40万港币“辛苦费”。一发不可收拾的卢某共收受贿赂420余万元、港币70万元,最终从“办案人”变成“案中人”。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腐蚀的是党员干部的斗志,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则是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清远市纪委监委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要反映我们村里那个废弃的利维石场成了垃圾坑,填埋了巨量垃圾,严重污染环境,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清远市龙塘镇长冲村村民的反映,引起了清远市纪委监委的注意,在查办利维石场垃圾填埋案件时,发现龙塘镇原党委书记邓某在面对中央环保督察通报和省级媒体曝光的非法倾倒垃圾污染环境问题时,仍然企图以简单覆盖、封闭围挡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手段虚假整改、逃避问责。经查,龙塘镇原党委书记邓某、镇长林某为污染环境犯罪分子站台撑腰,收受贿赂数百万元。

凡是查处留置案件,必深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政治生态问题

“一门心思升官发财,范某通过拉拢腐蚀有关领导干部来为自己开山辟路。”2021年广东省清远市纪委监委在查办某县检察院原检察长范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发现范氏姐弟想方设法围猎异地交流的干部,专门用一个小本子记下领导干部的住址、爱好、生日等,一有机会就请吃请喝、送钱送物,经常在范氏家族开办的酒店铺红地毯为这些领导干部庆生祝寿、接待嘉宾,导致该地不少党员干部收钱收物,为范氏家族犯罪团伙提供帮助、充当“保护伞”,让当地的政治生态遭受到了极大破坏。针对该案暴露出的“四风”和政治生态问题,清远市纪委监委顺藤摸瓜挖出该县29名公职人员涉嫌充当“保护伞”问题和线索,并及时指导督促该县开展队伍整顿和作风整治。

 近年来,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深化风腐一体的规律性认识,严防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坚持在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中一律深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纠治腐败案件中的不正之风。在坚持风腐同查的基础上,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案看风,积极探索实行“一案五书”制度,要求被审查调查对象书写《忏悔书》《政治生态报告书》《廉政建设建议书》,深入“解剖麻雀”,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本单位、本地区的作风“活情况”、新动向,形成《案件剖析报告书》,掌握案件发生地政治生态,精准查找“风源”,并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为案发地“对症下药”开出“处方”,坚决斩断风腐一体、风腐勾连的纽带和链条。

 “刘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价值观严重扭曲,工作上擅权妄为......”,近日清远市纪委监委通报刘某官商勾结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办案人员在查办连州市原副市长刘某套取农业补贴、征地拆迁补偿、水利工程项目资金等公款腐败案件时,发现绝大部分贪污的公款均被用于结算个人在相关饭店、酒店、烟酒行欠下的餐饮、烟酒和住宿等费用,继而深挖彻查刘某本人及某镇部分班子成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吃喝等问题,而刘某书写完成的《政治生态报告书》也为下一步治理当地方政治生态提供了第一手鲜活素材。

深化运用“一案五书”,系统施治风腐一体问题

“由于长期跟他们交织在一起,吃吃喝喝,又有利益输送,逐步逐步地就感到身不由己,被他们捆绑在一起......”在清远市纪委监委拍摄的专题警示教育片《风起腐生》中,某县公安局原副局长周某“现身说法”“以身说纪”,声泪俱下地反思了自己由风及腐的心理变化。为切实提升风腐一体纠治效果,清远市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全局,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身边案既是活教材,又是清醒剂。清远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将以案示警工作贯穿案件审查调查全过程,围绕政法、公安系统及个别县发生的风腐一体案件,深刻剖析案情,查摆风腐问题根源,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其中佛冈县9名干部在警示教育大会后主动向组织投案,迷途知返。针对清城区龙塘镇原党委书记邓某风腐一体案件,清远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各镇(街)党(工)委书记通过“现场+远程视频”形式参与旁听庭审,督促镇(街)“一把手”从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时刻防范警惕由风及腐、由风变腐。

聚焦由风及腐、风腐一体案件暴露出的制度“硬伤”,清远市纪委监委深化运用“一案五书”,督促涉案单位或地区以案为鉴,深入分析腐败案件背后的问题根源,建章立制,补齐短板,形成防止风腐交织成患的长效机制。针对市粮食储备库原主任黄某腐败案件中暴露出的由风及腐问题,及时向市发改局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建立健全粮食储备、出入库管理、财务管理、薪酬绩效、资金监管等制度共35项,既揪出“蛀虫硕鼠”,又堵住“虫洞鼠穴”,着力铲除“风腐”滋生的土壤。针对违规吃喝专项整治中反复出现的共性问题,坚持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份,推动各地各单位健全完善公务接待等财务管理规定72个,推动市财政局印发规范公务接待和差旅费管理的通知,彻底划清违规吃喝与正常人情往来的界限,着力铲除“风腐”滋生的土壤。

 巩固拓展风腐一体纠治效果,既要强化警示震慑,把纪律挺在前面,更要强化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引领浸润作用,清远市纪委监委从优秀传统文化和本地民族文化中挖掘廉洁因子,创新运用短视频、漫画、VR等形式,策划创作并向全市征集了《白糍》《壮锦织廉》等6部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通过电视频道、电子屏幕展播1.4万余次,以“文而化之”润物无声的方式让新风正气深入人心。同时,清远市纪委监委以廉洁文化进家庭为抓手,针对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腐败案件中存在的家风不正、家教不严问题,策划“家风正 国运兴”家教家风主题展,广泛开展家庭助廉、家教倡廉、家风树廉活动,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