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县区之窗 > 正文

【党的二十大学习专栏】县(市、区)纪委监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①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2-6 11:48:32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融会贯通,“党的二十大学习专栏”多角度展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效、担当作为,进一步营造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

清城区

以集中学、全员学、立体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清城区纪委监委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出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以集中学、全员学、立体学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清城落地生根。

集中学,坚定信念聚共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学、以身促学的重要作用,通过主要领导领学促学,带动班子成员、室(组)主要负责同志学思践悟,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全员学,依托支部强聚力。以党支部为载体,通过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集中学、专题学,督促党员干部围绕学习、工作情况畅谈心得体会,推动学习提升与促进工作相结合。

立体学,创新形式广宣传。利用清城区纪检监察网发布党的二十大系列宣传报道,在委机关宣传栏制作以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宣传海报,对各镇(街)纪委、委机关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具体做法、典型经验、工作成效进行全面系统报道,形成层层推进、人人宣传的浓厚氛围,不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1.jpg

图为清城区纪委监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成效。接下来,清城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和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聚焦主责主业,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谋思路、推工作、解难题,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坚持不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清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清新区

学思践悟 “廉”沁心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清新区纪委监委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拓展宣传教育阵地。依托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载体,策划推出“廉洁文化—廉言廉语”、学思践悟—清新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展示等专题,积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推动廉洁文化融入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农村建设。开展“廉洁文化微电影”剧本征集活动,并从中选取优秀作品拍摄微电影;把传承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赓续本地红色文化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将秦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打造为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教育的新课堂。

开展以“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为主题的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发出一封“树廉洁家风 创最美家庭”倡议书、观看一部家风类廉政微电影、召开一场家庭助廉座谈会,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家属树牢“以廉养家”意识,常吹家庭“廉政风”,管好家庭“廉政帐”,当好家庭“廉内助”。

积极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途径。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各种形式的廉洁知识竞赛,围绕移风易俗、家教家风、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内容开展宣讲,把清廉乡村建设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让群众听得懂、学得进、做得到,培育乡村文明新风,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村头巷尾,凝聚奋进力量。

2.jpg

图为清新区禾云镇纪委干部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清廉自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以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清新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英德市

多元融合 正向引领

英德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运用多种形式,持续营造浓厚氛围。

3.jpg

图为英德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机关党支部机动灵活学。英德市纪委监委党总支部和各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4+1+N”模式(“4”是自觉交纳党费、诵读学习党章、过好政治生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规党史党情,“1”是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N”是各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创新活动)、支部书记上党课、收听专题网络讲座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感想感悟带头学。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感恩奋进新生活”等主题,拍摄干部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想感悟微视频。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系列报道,征集了23名纪检监察干部代表关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分3期在“英德廉信”微信公众号发布。

结合专题教育强化学。召开英德市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专题党性政德教育动员会暨理论学习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将开展好专题党性政德教育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讲政治、讲规矩,带头敢斗争、善作为,带头强作风、严自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连州市

深学习大讨论广宣传 多举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连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深学习、大讨论、广宣传,多举措推动大会精神入心入脑、落到实处。

深学习,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建立风腐同审工作机制,对风腐同查案件中涉及‘四风’问题纳入审理重点工作内容……”为确保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连州市纪委监委结合2022年公务员全员培训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发放测试题,要求自主思考、限时作答,通过问答测试找准短板、查漏补缺、提升水平,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用的良好效果。

大讨论,激发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昂扬斗志。连州市纪委监委各党支部结合“党旗飘扬”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书记讲党课、开展专题研讨、分享心得体会等方式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4.jpg

图为连州市纪检监察干部在部门学思互动会上研讨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将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紧盯隐形腐败和新型腐败,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在部门学思互动会上,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监督执纪、审查调查、正风反腐具体实践工作中,做到有想法、有思路、有作为,用坚定诠释忠诚,用奉献书写担当,以实际成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广宣传,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结合基层实际,连州市纪检监察干部组建宣讲小分队,深入村居、深入群众,依托“门楼微讲堂”“板凳会”等多种形式,以面对面、互动式、通俗化的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如,东陂镇纪委依托“板凳会”,在东陂村第二党支部与党员干部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剖析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又如,大路边镇纪委走进马占村委会大村祠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同疫苗接种、森林防火、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宣传相结合,以小切口展现大道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5.jpg

图为大路边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农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