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清远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2-1 16:08:28   


中国共产党清远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31日在清远举行。市委书记殷昭举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文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聂公佐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新征程清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会认为,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新时代新征程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冲锋号,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

全会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必须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的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必须牢牢把握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强大力量,确保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深刻认识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六个如何始终”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必须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必须牢牢把握党章赋予纪律检查机关的职能和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履行协助职责、监督专责,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健全。要深刻认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必须牢牢把握“三个务必”的重要要求,砥砺品格操守,彰显担当作为,筑牢坚强屏障,始终冲锋在最前面。

全会认真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部署任务实、抓落实作风严,是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施工图”;认为省委书记黄坤明的讲话,彰显了省委一以贯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强调一刻不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福龙所作的《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政治保障》工作报告,对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按照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结合清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认真学习了殷昭举同志的讲话。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新征程清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全会认为,殷昭举同志的讲话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论述深刻、内涵丰富,彰显了市委一以贯之的政治自觉、政治站位、政治担当和政治定力,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坚持思想武装、政治引领,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坚定稳妥、守正创新,在前移监督关口中着力遏制腐败增量;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中彰显担当作为;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维护群众利益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为清远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不足,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进清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清远路径、奋力谱写新时代清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加强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清远落地见效。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二是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各项部署要求。增强管党治党合力,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贯通,促进党内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三是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决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紧盯新情况新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依法严惩“政治骗子”。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大对外逃腐败分子追捕力度。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纪法、人民和历史检验。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常态化、全覆盖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治力度。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监督执纪执法,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四是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从严从重处理党的二十大之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对违规审批、违法执法、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通报曝光,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五是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用铁的纪律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有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科学精准严肃问责。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六是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有力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察联动贯通工作格局,推动巡察贯通协作、同向发力。

七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能力建设,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强化廉洁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从严惩治纪检监察系统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审议通过了市纪委常委会关于何际平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市纪委常委会之前作出的给予何际平开除党籍处分的处理决定。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清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