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县区之窗 > 正文

英德市纪委监委:清单化监督护航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落地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机构:南粤清风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23-4-4 17:18:01   


      为推动乡村振兴工程项目落地见效,确保各项工程符合“优质项目、放心项目、廉洁项目”的要求,今年3月以来,英德市纪委监委建立了全市乡村振兴工程项目专项台账,对全市涉及金额为10万元以上的乡村振兴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摸底,对工程项目全过程全环节进行清单化、跟进式监督检查。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发挥监督“探头”作用,要求所联系的镇(街)和市直单位按照上述专项台账的内容主动报备,并根据报备的情况对项目内容、发包方式、承包方资质、项目金额、资金来源、资金流转、工程质量、工程进度等情况针对性开展监督检查,严把工程质量关、程序关和廉洁关,着力防范工程拆分、违规招投标、干部收受回扣、验收走过场等问题。据统计,建立专项台账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32次,排查乡村振兴重点工程项目13个。

  此外,英德市纪委监委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做好全市扶贫资产清产核资、权属界定、资产登记、资产管理等工作,推动建立群众“一键通”报贫机制,对全市脱贫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和贫困村开展“回头看”,确保不漏一村一户一人。同时,对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从快办理,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英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