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廉政要闻 > 正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黄坤明主持会议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机构:南粤清风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23-4-24 10:16:23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精神

研究部署安全生产、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乡村振兴考核等工作

黄坤明主持会议

  4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研究部署了全省安全生产、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同时套开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广东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著作选读》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对于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发行的重大意义,把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引广东各项工作。要扎实抓好《习近平著作选读》学习工作,认真开展学习培训,精心组织宣传宣讲,加强学习研讨和研究阐释,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走深走实。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摆在重要位置,领导干部要亲自抓、带头学、作表率;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抓好指导督促检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要把《习近平著作选读》纳入培训教学重要内容,各高校要把《习近平著作选读》作为师生理论学习教材,共同推动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有关省市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为戒,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把安全生产抓紧抓实抓到位,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举一反三,迅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立即对医疗机构、托育机构、养老院、学校及村级工业园、分租式厂房、“三小”场所、城中村、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开展全面彻底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排查违规电气焊作业、违规分租、违规储存使用危化品、违规占用堵塞逃生通道等问题,切实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五一”假期即将到来,要紧盯交通运输、旅游、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检查,大力整治交通运输领域“三超一疲劳”、休闲渔业“非法营运”、高风险游乐设施“带病”运行、人员密集场所锁闭安全出口等不安全行为,抓好景区景点、大型展会、聚集性活动场所等的安全防范,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我省已进入汛期,要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组织力量对全省水利工程、市政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等进行重点巡查,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和应急处置,完善和落实临灾转移工作机制,统筹抓好高温天气下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同时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及时有效应对处置。

  会议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增强耕地保护意识,落实粮食安全责任。要加强对落实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责任制的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逐级传导压力,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的监督指导责任。要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持良田粮用,坚决遏制“非农化”“非粮化”,严格耕地占补平衡管理。要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深入实施“南粤良田”工程和种业振兴行动,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稳产增产。要践行“大食物观”,既向陆地要食物,也向海洋要食物,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海洋牧场,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要抓好粮食储备和流通,加强产销合作,推动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健全应急保障体系,深入推进节约减损,不断提升保供能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谋划做好乡村振兴考核工作,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坚持体现导向、重在实绩、久久为功,切实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围绕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开展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引导各级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办法。要优化考核方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推动各级各部门把考核工作抓好抓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