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忙就好 | “我的廉洁家风故事”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展示

来源: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孙现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11-15 18:16:15   


     我发现自己逐渐变成了曾经所“不理解”的人的样子。

     就在前几日,我在家里做着饭菜,正好厨房的塑料袋用完了,随即便走到阳台,拿起了平日里积攒的超市环保袋。那一瞬间,回忆涌上心头,曾经我十分不理解妈妈为什么要收集环保袋,她那时只是笑笑说:“还能用嘛!”如今,我竟然也悄然养成了这样的习惯。

     廉洁,这个词语自古便被赋予深刻的内涵。楚辞中有云:“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其含义在新时代也愈发丰富。节俭是廉洁,做人光明磊落也是廉洁;小到环保袋的使用,大到克己奉公、忠于职守更是廉洁。韩愈先生在担任阳山县令期间,以勤政为民、廉洁公正的精神,点亮了原本荒茅篁竹之地的文化明灯,让阳山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文化光彩,将原本“篁竹荒茅之域”的阳山,变为“衣冠文物之邦”。廉洁即全身心为人民服务,是努力成为一个无私无畏,远离低级趣味的人;是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忠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纯粹奋斗。

     还记得高中时,我在外地求学,每隔三个月才能回家一次,有一次我兴冲冲地拖着行李箱赶到家门口,却发现大门紧锁,只有一张孤零零的留言条躺在桌上,上面写着:“爸爸妈妈还有点工作要忙,给你炖了点汤你自己热一热。”那一刻,眼泪不由自主地滑落,心头涌上埋怨:难道工作比子女更重要吗?如今回想起来,妈妈总是把工作放在首位,甚至在周末还做志愿者传播传统文化,我和妈妈开玩笑说:“虽然咱母女俩住在同一个城市,这个月却还是看别人的照片才得以‘见到您’。”

     时光荏苒,转眼已过去十几年。我已参加工作,回到了养育我长大的城市,有幸成为了助力这个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员,而这时我才幡然醒悟,我的妈妈之所以如此忙碌,是因为她不仅仅是我的母亲,更是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的一份子,始终是一位时刻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的、坚定的共产主义者!而当一个人全身心地投入事业,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为他人、为工作、为人民忙碌时,根本不会有时间和精力去追求其他事物。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也时常加班。每当我女儿哭着抱怨“妈妈,你陪我,不要去上班!”的时候,我只能深深忍住内心的波澜。有时我忍不住向妈妈抱怨,妈妈总是笑笑说:“忙就好嘛!忙才充实,说明你有用!”这句话,也是外公常对我们说的,外公一辈子从医,他常说“年轻人,更应该忙一点!”因为只有当一个人忙碌着为国家、为人民的事业奋斗,才能在繁忙中感受到充实,才能在忙碌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和意义。  

     “忙就好”,这句话也是一个时代的呼唤。从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南方的小渔村开始,中国的各个领域纷纷迸发出“忙碌”的激情。正是有一代又一代怀揣着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情怀的追求者,中国才用不到四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许多国家几百年才能走完的现代化之路。忙碌,使得中国一个小渔村崛起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忙碌,让“中国制造”变成了“中国创造”,忙碌,铸就了华夏儿女奋斗的伟大历程。

     我想,当我的女儿长大向我抱怨时,我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她:“忙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