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小溪的心事 | “我的廉洁家风故事”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展示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傅新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11-17 19:43:44   


      半夜,小溪梦中哭醒了。

      妈妈抱紧了她说:“不怕!小溪做噩梦了,妈妈抱着你睡!”

      小溪流着泪:“妈妈,我梦见同学们说我爸爸犯错误,我再也见不到爸爸了,他们也取笑我!妈妈,怎么办呀?”

      妈妈说:“你是在做梦呢,不是真的!你爸一向廉洁,咱还能信不过他?”

      小溪没了睡意,她向妈妈说出了心中的忧虑。

      小溪读小学二年级,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本来无忧无虑,最近却是有件事儿压在她心头,常使她做噩梦。

      小溪爸在纪委工作。上个星期天,小溪妈去上班了,小溪爸在家陪小溪写作业。突然有人敲门,进来一中年男人,小溪虽不太懂他们在说些什么,但也听出那人似乎是犯了错误,是求小溪爸给他说情的。他们说了一会儿话,那人拿出个大信封:“马科长,这是5万元,我的事全靠你了!”小溪爸拒绝,那人死活要送,最后将信封扔下就跑了。小溪爸拿起信封去追,没有追上。爸爸回来时,小溪的作业完成了。她看爸爸坐在沙发上皱眉头,便指着信封问:“爸爸,这钱是他送给咱的?你收下了?”

      爸爸没好心情:“小孩子家别问,去学习吧。”

      小溪懂事,看爸很严肃,不敢再问,但这事却一直沉甸甸地压在她心里。她在学校多次听老师讲要遵纪守法,做一个好学生,长大了要做一个好公民。要严格要求自己,正正当当做事,堂堂正正做人。老师讲过的犯错误受处罚的案例,小溪都记在心里,回家讲给爸妈听。可现在爸收了人家钱,肯定会为犯错误的人说情,这还算堂堂正正吗?那是要犯大错误的。小溪放不下心,总想再问问爸爸,可爸爸出差了。

      妈妈听了小溪的心事说:“小溪,你怎么不早跟妈妈说呢?”

      小溪说:“爸爸说这事不要对外人讲。”

      小溪妈说:“等你爸出差回来,我问问他。睡吧,明天要上学呢!”妈妈轻拍着小溪哄她入睡。

      下午放学,小溪妈去学校接小溪,顺道去纪委接小溪爸。她们刚进大院,就遇上纪委办公室肖主任从外边回来。

      小溪妈说:“肖主任,你这是出发了?”

      肖主任笑笑,压低了声音说:“退贿去了。有人给你家马科长送贿5万元,马科长交到了办公室,我们帮他退回去了。”

      小溪妈如释重负地连连点头。

      一旁的小溪也听明白了,那5万元爸爸退回去了,她放心了。

      这时,小溪看到爸爸从办公楼里走出来,她张开双臂扑了上去,连声喊着爸爸。

      爸爸抱起了小溪,小溪搂着爸爸的脖子,悄悄说:“爸爸,我爱你!”

      小溪妈在旁边开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