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县区之窗 > 正文

连州市纪委监委:“沉睡”11年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款终于发到了40户群众手中

来源:连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7-11 8:54:28   


烈日炎炎下,连州市瑶安村的村民正在村口的大榕树下纳凉聊着家常,远远地看到几名熟悉的身影向村里走来,原来是连州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的干部像往常一样到村里开展入户走访。

“同志,你们好啊,大热天的快坐下来休息!”李大叔向前十分热情地迎了上来。

“我们这次来,主要了解您反映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款未发放问题,现在发放到位了吗?”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开门见山地问道。

“都收到啦,你们看,一共是12380元,不仅是我,我们村的群众都收到了!”李大叔拿出手机点开银行APP,指着收支明细上显示收到的一笔款高兴地说道。“感谢纪委帮我们解决了这个11年的难题。”

那是一个同样骄阳似火的午后,对口联系瑶安乡的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打算走访一下当地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

进入村口,走访的第一户群众就是村民李大叔。见到纪检监察干部,李大叔连忙反映,他所在的瑶安乡瑶安村梅树冲村民小组,全村40余户群众10余年来一直没有领取到生态公益林补偿款,这也成了村民的一个“心病”。

经过详细了解发现,梅树冲村和天光山村曾属于同一村,但在分村后没有及时对共有山林进行划分,造成此后两村林地权属问题争议不断。由于林地权属存在争议,且界定困难,11年来,生态公益林补偿款迟迟未发放到村民手中。

“我们多次到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反映,但都没能及时解决!”李大叔说道。看着群众期盼的眼神,第二纪检监察室的同志们暗下决心一定要查清问题,给群众一个交代。

查清情况后,连州市纪委监委还向自然资源、林业等职能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与属地政府的沟通配合,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并全链条跟进群众意见收集、林地权属调查、争议协商解决、补偿款发放等工作。最终,闲置11年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款被有序发放到村民手中,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党的关怀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