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纪律教育唤醒敬畏之心 改进作风促进担当作为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11-3 10:43:26   


“在警示教育基地看到我们昔日的副局长,很多同志神情凝重、内心受到极大触动”。

“郑小燕的警示教育片很震撼,把问题实实在在揭开了,触目惊心,同时也点出了政治生态遭到破坏严重阻碍地方的发展”。

“清远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欧国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清远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7月至9月,持续多年的全市纪律教育学习月如期开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律教育活动,真正让党员领导干部知纪、明纪内化于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更加浓厚。

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这是从不敢腐、不能腐迈向不想腐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清远市委主要领导作动员部署,研究审定活动实施方案及专题培训班方案,多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为开展好全市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定方向、明任务、抓重点。

全市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一场场主题突出、亮点纷呈、形式多样、成效明显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成为清远正风肃纪反腐、弘扬清风正气的重要载体。

一、增强纪律教育针对性 紧盯“关键少数”、年轻干部、基层干部三类“重点群体”

今年9月22日,面向市、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市直各单位“一把手”共761名领导干部举办的清远市第二十一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开班。

市委主要领导作开班动员,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以“由风及腐、风腐一体”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培训班上组织观看省纪委监委拍摄的《追问初心》以及以清远本地典型案例拍摄的《权之腐 家之覆》《风起腐生》三部警示教育专题片,引起在场“一把手”的强烈震撼,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拉紧红线、划清底线,进一步筑牢“三不腐”的思想防线。

市委领导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各县(市、区)委也紧跟市委工作步伐,陆续召开本地区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共3123名县、镇党员领导干部接受教育。

除此之外,市纪委监委还紧盯年轻干部、基层干部两类重点群体,分类定制纪律教育“套餐”,分类分层开展纪律教育,确保各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有力有效。

为有效引导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市纪委监委拍摄以清远市供电局原副总经理周杰、清远市自然资源局原副局长郑敏辉、阳山县杜步镇卫生院原会计陈杪永3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拍摄“小清说案”警示教育微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方式为全市各地年轻干部敲响警钟。阳山县纪委监委联合团县委开展“青年向清廉·廉入青年心”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青年干部集中参与专题学习、廉政教育课、廉洁书画比赛等,连山县纪委监委推出《清正廉洁·连山青廉说》短视频栏目,由青年干部围绕奋斗、奉献、清廉等主题讲廉洁故事、说纪法知识、谈感想体会,筑牢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之基和廉洁自律底线。

结合近年来查处的乡镇党政“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例,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全市各乡镇党政正职再次深刻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对照检查清单深入查找问题,对党性政德教育期间发现的3100多个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针对其中暴露出的党员干部履职用权风险隐患,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推动纪律教育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如,英德市纪委监委分析总结乡村振兴工程领域存在的问题根源,建立《全市乡村振兴工程项目专项台账》,要求各镇(街)、市直单位对涉及金额为1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按季度向该市纪委监委报备。自建立专项台账以来,共收到54个单位报备项目226项,开展监督检查32次,检查项目13个。

二、纪律教育形式灵活多样 兼具震慑与温度

纪律教育形式灵活多样,兼具震慑与温度,才能既有当头棒喝之威,又收直抵人心之效。

反面典型是最有力的警示。市纪委监委选取今年查处的清新区委原书记郑小燕家族式腐败案例摄制警示教育片《权之腐 家之覆》,深入剖析其家族式腐败涉及亲属人数之多、贪腐时间之长、介入公权程度之深,告诫党员领导干部引以为戒、醒悟知止、修身齐家。在这些触目惊心的“活材料”面前,广大党员干部从震惊错愕到冷静深思,从事不关己到“把自己摆进去”剖析党性,一次又一次接受纪律教育的灵魂洗礼,入脑入心、醍醐灌顶。

市纪委监委结合清远近年来查处的47个典型案例及时更新清远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内容,增设“亲清不分”“家风之殇”“行业之痈”“执法者诫”“风起腐生”等7个板块,结合更新案例制作漫画及警示教育微视频,进一步配齐配强基地讲解员队伍,有效提升基地日接待能力,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能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接受沉浸式警示教育。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共223个单位8038名党员干部到基地参观学习。连州市纪委监委举办警示教育图片展,以“漫画+文字”的形式集中展示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35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阳山县纪委监委举办“学思想强党性 严纪律正作风”警示教育主题展,集中展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酒驾醉驾、群众身边腐败、乡村振兴领域等5个领域30个典型案例,带动党员干部以身边人身边事强化警示教育,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

释放正能量是最好的引导。市纪委监委着力打造“清远更清”廉洁文化品牌,多措并举推进廉洁文化作品创作。结合“秦汉古道”廉洁文化元素和人文历史,市纪委监委精心拍摄廉洁文化微视频《千年廉脉拂清风》,该视频于国庆期间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清廉中国·廉洁文化中国行”专栏采用并在首页展播,获得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好评。

各县(市、区)拍摄廉洁文化微视频《处处廉景润人心》《功利存乎人民——探访连州市刘禹锡纪念馆》及廉洁文化微电影《“廉”塘》,并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展播,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廉洁文化就在身边”。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市纪委监委还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纪律教育学习月重要内容之一,组织开展“我的廉洁家风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共收集原创家教家风征文作品273篇,并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将家风教育融入日常,敦促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带头廉洁齐家,把家风建设当作必修课、常修课。佛冈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等单位开展百场家教家风大宣讲活动,走进机关单位、镇村、学校、企业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树立良好家风,现已开展活动26场次共1180人参加。

三、坚持学思用贯通 着力深化转化纪律教育成果

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强震慑作为纪律教育的有力举措,始终保持案件查办力度不减,坚决查处重要岗位“关键少数”,坚决查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坚决查处了清远市中医院原院长冯伟勋、副院长徐辉,清城区人民医院原院长李铭琼等行业领域“关键少数”,坚决纠治医疗系统特别是设备、耗材和药品采购中的腐败问题,以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

案件查处只是第一步,如何做好案件查处后的“后半篇文章”同样关键。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多措并举深入开展以案促改,着力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全市有关发案地区和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83场次,完善制度机制120项。如,清城区纪委监委推动全区各级各单位通过年度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深挖利维石场专案反映出的共性、突出问题,累计查摆出违规决策、失职失责、管党治党不力、违规选人用人等方面问题,建立完善经费管理、议事规则、干部任免、人员考核等多项制度机制。

纪律教育绝不是单独的、表面的“读、写、背、记”,而是要通过严明的纪律催生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助力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把纪律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实绩实效。

市纪委监委以纪律教育学习月为契机,深入实施《清远市纪委监委关于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治政府和职能部门在减税降费、招商引资、政务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市属国有企业党组严肃处理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期间打瞌睡、玩手机等问题,举一反三开展为期3个月的纪律教育和作风整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门户网站搭载“市场监管行风问题征集系统”链接窗口,以行风问题排查治理为重点,严格规范市场监管服务、管理和执法行为。

清新区纪委监委围绕该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攻坚年”工作,制定保障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梳理政商交往12条“正面清单”和8条“负面清单”,推动党员干部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连南县纪委监委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全县共设置营商环境监测点31个,快查快办问题线索18条,立案4件4人,推动党员干部在营商环境建设中主动担当作为,以优良作风护航营商环境优化。

今年以来,全市党员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抢抓机遇、奋勇争先,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大力实施市委“十大行动方案”,“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铺开,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发展迅猛,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8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45个;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建设成效明显,目前已落户企业460家,推动全市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切实以实绩实效检验纪律教育学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