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巡察推动退还“沉睡”多年的投标保证金 以巡促改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11-7 10:45:16   


“9年前的投标保证金已经退还到账了!”近日,清远市委巡察干部对某公司进行电话回访时,该公司的经理高兴地说。


清远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2023年3月至6月,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等工作重心,对市直重要经济部门、政务服务部门、国有企业等1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着力发现、疏通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阻力、堵点。


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市政务服务中心时发现,该单位推进清理清退企业投标保证金工作不力,在接收企业投标保证金的账户内,仍“沉睡”着自2014年以来沉积的近140万元保证金,涉及39家企业和个人,对企业资金流转、投资经营造成不良影响,加重了企业的负担。


“退回投标保证金,事关企业切身利益,更关系到企业家对清远发展环境的信心,直接影响全市营商环境大局。”摸清情况后,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马上向市政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反馈有关问题,督促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并限期整改到位。


在巡察组推动下,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巡察期间积极通过发布公告、一对一电话联系等方式,加快推进保证金清理清退工作,截至2023年9月,“沉睡”多年的近140万元投标保证金已全部退还或按规定上缴财政,帮助企业充分释放资金压力。


为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市委巡察办在巡察结束后,持续跟踪督促整改情况,推动市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站式”交易平台,优化“保险保证电子化平台”功能,打通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等环节对接的“堵点”,为金融、保险机构与企业搭建服务桥梁,有效降低企业投标成本,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推动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