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打了“村霸” 村民喜开颜

来源:佛冈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11-23 15:00:40   


“新塘村中心街6号商铺今日竞投,于中午11时结束。”近日,一条“粤农交”平台发布的公开竞价交易公告吸引了佛冈县汤塘镇新塘村村民的注意,只要动动手指点开公告,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商铺的租金、出租期限等信息。

“若不是丘柏良团伙被打掉,今天我们哪能看到这些村集体资产的交易信息?”“以前总是提心吊胆,还要给丘柏良送‘保护费’,现在终于可以安安心心过日子了。”看着村委最新发布的公告,村民的轻松欢喜溢于言表。
 村民口中的丘柏良是新塘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以他为首的黑恶势力长期盘踞本地,横行乡里、作恶多端,村民深受其害、叫苦不迭。3年多前,在省纪委监委的指导下,清远市纪委监委联合公安部门成立专案组,以雷霆万钧之势打掉了这个在佛冈盘踞多年、作恶多端的团伙,共抓获团伙成员和“保护伞”60人,查封、冻结和扣押各类涉案资产约2亿元。丘柏良团伙被打掉后,村民无不欢喜雀跃,奔走相告,当年曾被该团伙故意报复砍伤脚踝的村民梁某听到丘氏父子被抓判刑后,终于放下心来返乡居住,曾经一度乌云笼罩的新塘村迎来了嬗变新生。
 针对新塘村涉黑涉恶案件暴露出的基层党组织被黑恶势力长期把持问题,市、县、镇各级纪委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指导新塘村加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建设,切实推进基层党建、民生项目等多项工作,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落实,使新塘村换了新天地。

一、选好“领头雁” 新班子带来新气象

新塘村位于汤塘镇街中心,与镇政府仅一墙之隔,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发展潜力。但是丘柏良把持村委会后,大搞“一言堂”,“三重一大”制度无法执行,村党组织工作制度形同虚设。受其影响,一些村“两委”班子有样学样,甚至与他沆瀣一气,同流合污欺压群众,当地群众又憎又怕,敢怒不敢言,久而久之对村委失去了信任,怨声载道。

案发后,新塘村党总支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佛冈县纪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推动汤塘镇党委对新塘村党总支进行改组。汤塘镇党委派出专门工作组到新塘村研究整顿工作,安排驻村的副镇长挂任该村党总支书记,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对症下药,严把新塘村党总支选人政审关。

村民富不富,村子强不强,“领头羊”最为关键。为夯实基层组织,带动乡村发展,佛冈县纪委指导汤塘镇党委把建好党支部、培育带头人作为重要工作,积极物色合适的村党总支班子后备人选,从退伍军人、在家务工青年等群体中推选出7名村党总支部委员,新的党总支委员平均年龄不足36岁,极大提升了村委干事活力和能力。

2020年6月,新塘村遭受洪水袭击,村委提前摸排出危险点,及时转移特殊人群,安置好群众的食宿,将洪灾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过去旧班子的工作散漫、服务群众态度不热情;如今新班子担当作为,洪灾关头冲锋在前。”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重拾了对村“两委”班子的信心。

不到两年时间,新塘村一举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被评为清远市2020年防灾救灾和复产复建先进基层党组织,村党总支书记刘翠云获得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清远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一个朝气蓬勃、积极作为、秉公为民的新塘村委逐渐呈现在村民们面前。

二、建章立制 以案促改带来新成效

新塘村位于汤塘镇中心,商铺等村集体资产较多,有着发展集体经济的良好条件,但自丘柏良上任后,集体收入之低与该村的资产价值完全不匹配,案发前,村委会所属10间商铺存在集体资产资源交易不公开、不经民主决策、不上交易平台等问题,村集体收入不足40万元。

“以前村里的商铺有无出租、租金多少,我们作为村民完全不清楚。”“在正常缴纳商铺押金和租金后,我们还要被迫额外交一笔‘顶手费’。”新塘村村民们表示。

集体资产管理不公,则人心不拢。打掉“1904”专案涉黑恶犯罪团伙后,规范集体资产资源交易流转程序,成为县、镇督促新塘村以案促改的核心内容。

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基层治理问题,县纪委监委开出多剂“药方”,强化对基层干部尤其是村干部履职的闭环监督,指导新塘村从健全工作制度入手,制定了《新塘村党总支工作制度》《新塘村两委工作制度》《新塘村三资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管财。采取“政府部门主导、村委会带头执行、村小组积极参与”的模式,要求村委会将村级三资交易作为“三重一大”事项,带头执行村一级集体资产资源交易100%在监督平台进行,新塘村、组两级的资产资源交易信息及时到镇纪委备案并在监督平台公开公示。

如今,新塘村所有集体资产资源交易都在监督平台进行,是佛冈县交易数量最多的行政村。2022年,新塘村委会商铺9间,商铺年租金70万元,村集体总收入129万元,增加至案发前2倍。“这些租金帮助我们完善村文化室设施、开展慰问帮扶困难家庭等公益事业提供了不少帮助。”谈起村集体收入倍增的情况,不少村民喜上眉梢。

另一方面,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以农村集体“三资”清产核资为契机,要求村民小组备案本小组的资产资源交易合同,并梳理成册,及时掌握村民小组“三资”管理情况。在村委的积极带动下,村民小组进一步规范集体“三资”管理,最大限度盘活集体资产,通过平台交易的村小组集体收入均有明显增长,平均增收10至20万元不等。

“我们不懂如何在平台上发布交易信息,村委干部就手把手教我们做,虽然麻烦点,但有利于集体资产公平公开公正管理,村民都很支持。”新街村民小组长冯东财说。

建章立制树规矩的变化不仅仅限于财务管理及新塘村,针对“1904”专案暴露出的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监管机制不健全等深层次问题,佛冈县纪委推动全县各村(社区)党组织举一反三,积极完善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村(社区)“两委”班子绩效考核制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职管理制度,探索对村民小组一级公账的使用开支实行“双印鉴”管理制度,由点及面促进各村(社区)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坚决避免“一言堂”、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的发生。同时,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以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护航乡村全面振兴。

三、担当作为 民有所应带来新变化

如今的新塘村,道路平整,环境焕然一新,位于新塘陂角村的廉洁教育基地内,夏秋时节朵朵荷花迎风摇曳,散发阵阵清香,碧绿的树荫下,三三两两的村民聚在一起闲话家常,村中还新建了文体活动室、篮球场、羽毛球场等文体活动场所和设施,一幅新时代新农村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然而,几年前,丘柏良把持下的新塘村,9个自然村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只有2个,其余自然村均存在没有路灯、村道坑坑洼洼、黑臭水体较多等问题,村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村民怨气较大。如田中村唯一的进村道路没有路灯,短短200米的道路一到晚上黑灯瞎火,给晚归的村民带来安全隐患,但是村“两委”干部却对村民加装路灯的诉求一直不理不睬。

新的村“两委”干部了解到村民的诉求后,立即申请资金为田中村安装了4盏路灯,明亮的路灯照亮了村道,也照亮了村民的心田。目前,新塘村全面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民生设施全新升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各自然村均已实施村主干道亮化工程,升级打造了6个示范村,协助推进圩咀排洪排污渠工程建设,解决圩咀杨梅片村民约2000人的生活污水无处可排的难题。

在此过程中,县、镇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强化监督执纪为保障,对新塘村的民生工程建设开展全链条监督,走访入户听民意察民情,听取村民对工程建设的意见建议,采取清单式机制对各项工程建设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有效发挥专责监督,保障监督整体闭环,确保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以前村里脏乱差,现在村容村貌变好了很多,我们也有更多休闲的去处了。而且,也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担惊受怕了。”村民们感叹。

通过持续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新塘村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明显好转,当地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对村里的工作也大力支持。如某村民小组长对“组账镇代管”存在抗拒心理,迟迟不肯结账,该村的一名老党员在参加村委座谈会获悉该情况后,回去做通了村民小组长的思想工作,村民小组长第二天就主动过来村委结账。今年在京港澳高速佛冈至广州太和段改扩建10车道项目征地中,涉及新塘村19个村民小组土地征拆,一周时间内,新塘村委就推进了13个村小组配合征地,开展征地工作的难度和阻力相比以前大大减少。

惩腐打伞扬正气,常治长效护民安。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铁腕重拳惩恶扬善,一手抓净化环境、一手抓“后半篇文章”,为新塘村送来一股“清风”,村风、民风、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获得感成色更足了、幸福感更可持续了、安全感更有保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