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镜头∣清远:察之未萌防之未发 从严从实筑防线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11-27 15:10:57   


 11月以来,一场聚焦重要环节、关键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在清远如火如荼开展。清远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纷纷深入一线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并督促职能部门立行立改,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清远市

    生命重于泰山。清远市纪委始终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纳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以严格监督压实各部门安全生产属地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如今年以来采取“室组地+职能部门”联动模式,组派5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奔赴8个县(市、区),走访14个乡镇(街道)、39个职能部门,深入45个企业、工地、学校、三防仓库、水利设施等场所,聚焦城镇燃气、自建房、建筑施工、工贸、道路交通、防汛救灾、校园安全等领域安全的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以转办函、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约谈提醒等方式及时反馈,督促立行立改,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推动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堵塞安全监管漏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1.jpg

图为清远市纪委监督检查组在港口货运码头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领域专项督查

 

清城

    “校园是学生聚集场所,在校园内私自给电动车充电、不规范使用学校饭堂燃气等现象,存在极大消防安全隐患,说明学校自查工作不细不实。”近期,清城区纪委深入一线检查各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同时采取区、镇纪委片区协作模式,会同城管部门组成两个联合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燃气场所开展“回头看”,共开展监督检查4次,走访场所77个,发现并督促整改燃气安全隐患问题98个,深入重点企业、餐饮等场所开展地毯式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并督促整改落实。

2.jpg

图为清城区纪检干部前往某液化气公司开展安全生产督查

 

英德

    “对安全生产巡查不够经常,事故调查闭环管理不够到位,行政执法力度不够……”近日,英德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英德市应急管理局进行巡察反馈,并督促深刻反思安全生产事故的经验教训,先后修订完善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流程和安全生产辅助检查制度,对近三年以来非煤矿山、危化企业、工贸企业现场检查记录开展梳理汇总,对上年度被处罚的企业开展“回头看”,发现同类隐患多次出现的,一律依规依法严肃处理。英德市纪委监委还将安全生产领域作为每轮常规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今年以来,共巡察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问题26个,推动完善制度机制6项。

3.jpg

图为英德市委巡察干部到企业了解属地镇政府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宣传情况 

 

连州

    针对秋冬季安全生产和森林火灾事故多发易发的严峻形势,连州市纪委坚持严字当头、细字当头,践行“一线工作法”,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和重点环节,制定专项监督方案,联合应急管理、消防等职能部门组建3个监督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各镇(乡)各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情况以及日常监管、风险排查、整改落实等工作情况开展“点穴式”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现场交办,“点对点”督促整改,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4.jpg

图为连州市纪检干部到施工一线了解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

 

佛冈

    佛冈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迅速行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并围绕《佛冈县安全风险管控清单》涉及16个领域的风险研判、管控措施、工作措施及责任单位,纠治搞变通、走过场、虚假整改、推诿扯皮等问题,针对今年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督促职能部门实施行政处罚21次、行政处罚40万余元,曝光、约谈、联合惩戒企业50家,对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行挂牌督办。

5.jpg

图为佛冈县纪委监委联合检查组查看大型商超消防栓水管通水情况

 

连山

    岁末年初,为了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连山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消防、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自建房、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通过“监督+提醒”的方式,督促责任单位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如发现连山太保镇一栋D级经营性自建房与《鉴定报告》不一致,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个别干部担当意识不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情况掌握不清等问题,连山县纪委监委发出《监察建议书》责令有关部门对该建筑物进行重新鉴定并迅速抓好整改落实。截止目前,共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5方面18个问题,并立案查处安全生产领域案件11件,同比上升37.5%,持续释放安全生产领域从严执纪强烈信号。

6.jpg

图为连山县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到安全隐患风险点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