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12-1 16:08:49   


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近日,清远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清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聂公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是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的历史经验,更是党长期执政的强大支撑。自党在八七会议上纠正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检视自身、常思己过就成为我们党敢于面对挫折和失误,并能够力挽狂澜、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奥秘所在。如我们党通过自我革命,破除“左”“右”错误思想的干扰,多次开展整风整党运动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等突出问题,冲破“两个凡是”的禁锢,在党内思想、组织、制度等方面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等,把自我革命寓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开创了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历史使命。新征程上,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找准职能定位,在持续加大政治监督中履行维护之责,如聚焦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粮食安全、百千万工程等,开展专项监督42批次,发现问题3210个,严肃问责英德九龙小镇违建别墅、佛冈县PPP项目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等问题,2021年以来问责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等250人;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中履行净化之责,如紧盯重点人、重点岗位、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了清新区委原书记郑小燕、连州市委原书记欧国伟、清城区政协原主席刘秀添等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大力惩治政法、粮食、医药、工程建设等腐败分子,并坚决把反腐震慑压向基层,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93起,政治生态不断好转;在深化以案促改中履行服务治理之责,如率先在全省开展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延伸覆盖到各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党委,用好“一案五书三促治”,组织85个乡镇(街道)170名党政正职开展党性政德教育,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基层制度机制310多个等等。

党员领导干部常修常炼是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要锤炼忠诚本色。对党忠诚,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要求,体现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开展每一项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章党规和法律的尊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体现在对组织忠诚,而不是忠诚于领导个人,不搞政治依附,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论过程还是结果都要报告;体现在对党的事业忠诚,遇事多想办法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推诿扯皮、拈轻怕重,只当官不干事,只揽权不担责。要讲纪律重规矩。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处处讲政治、时时讲规矩,自觉坚定具体地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如时刻查摆政治方向有没有偏差,是否坚决做到听口令做动作,还是表面一套背后一套,毫无敬畏、任性妄为等。要一心一意为人民。党自我革命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人民谋幸福,这也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动力源泉。党员领导干部要实实在在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真正在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中不断增强自我革命的意识和能力。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梁若明,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林杰明,市监委委员于宏斌等与会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市委巡察机构、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室(部)、派驻(出)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