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清远:坚持守正创新 做细做实“一把手”巡察监督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12-5 16:15:52   


移交涉及“一把手”问题线索43件,推动查处“一把手”10人……清远市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部署要求,紧盯权力和责任开展巡察,有效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

一、细化工作指引推动“一把手”巡察监督更加精准规范

“一把手”巡察监督应该监督什么?如何监督?成果如何运用?为有效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推动“一把手”巡察监督更加精准规范,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省委加强“一把手”巡视监督有关要求,研究制定《清远市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巡察监督的工作指引》,要求“突出政治标准”“突出合规管用”“突出问题导向”,为巡察组精准规范开展“一把手”监督提供具体指南和制度保障。

市委巡察办结合“一把手”岗位职责制定监督重点清单,围绕5个方面,细化33个“有没有”监督重点和124个“是否”具体表现,为全面查找“一把手”在履职担当中的政治偏差提供参考。如通过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行动看“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通过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看政治责任,通过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看政治规矩等。

市委巡察组灵活综合运用个别谈话、受理信访等多种手段对“一把手”开展政治体检,坚持“客观准确、实事求是”原则,形成反映“一把手”情况专题材料,重点反映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每位“一把手”的政治画像都聚焦问题、突出个性、“画谁像谁”。

二、强化实践探索推动“一把手”巡察监督更加有力有效

“市委巡察办充分发挥巡察监督自上而下、进驻时间长、问题了解渠道宽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从巡前 沟通到巡察整改全流程加强监督,形成工作闭环,推动标本兼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委巡察机构坚持守正创新开展“一把手”巡察监督工作实践,做细做实巡察前、中、后“三篇文章”,下好巡察监督“一盘棋”,推动“一把手”巡察监督更加有力有效。

在巡察前,市委巡察组积极与纪委监委、组织、审计等部门加强巡前沟通,增强监督合力。如巡察组组长通过听取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组织部门有关科室负责同志通报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相关情况,掌握“一把手”的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具体表现。八届市委以来,市委巡察组就“一把手”问题与有关部门面对面沟通64次,梳理“一把手”重点关注问题49个。

在巡察过程中,市委巡察组始终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不放,对涉及“一把手”且内容具体、反映集中的问题线索,及时商请纪检监察机关提前介入,推动快查快办。同时,与“一把手”沟通时,充分了解其对接受巡察监督的态度和有关问题的认识。

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组向“一把手”单独反馈,市委巡察办向巡察期间或整改期内新任职“一把手”发出严防“新官不理旧账”的工作提示以及向问题突出单位党组(党委)发出《巡察建议书》,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一把手”开展巡察整改约谈,多管齐下,进一步明确“一把手”亲自抓整改的具体责任和工作要求,切实增强“一把手”抓好整改工作的责任心、敬畏心。八届市委以来,市委巡察组向“一把手”一对一反馈41次;市委巡察办发出严防“新官不理旧账”工作提示3份、《巡察建议书》1份。

三、深化成果运用督促“一把手”履职用权更加清醒自觉

为进一步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市委结合提级巡察中心镇发现“一把手”履职用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将巡察监督成果作为党性政德教育重要内容,全市85个乡镇(街道)170名党政正职结合个人岗位职责、成长经历、权力特点、家教家风,深入查摆个人问题3107个。其中,清城区龙塘镇针对资金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党委书记牵头组织研究,举一反三完善《龙塘镇党委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机制6项。

市委巡察办将反映“一把手”情况的专题材料向纪委监委、组织部门通报,归入“一把手”干部廉政档案、干部人事档案,作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和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着力通过巡察识别一批对党忠诚、担当作为的干部,坚决不让作风不正、品格不良的“两面人”走上更高岗位、损害事业发展,有效激励鞭策“一把手”干事创业。

“八届市委以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别同21名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开展谈话,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其落实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让巡察成果落实落地;市委组织部部长分别与10名巡察组组长开展个别谈话,深入了解31名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情况;市纪委监委结合巡察监督等发现的突出问题,通过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坚决拦下‘带病’提拔、‘带病’评优等‘一把手’6人次。”据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某局党组书记被约谈后表示,今后将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从党组书记做起、从班子做起,营造出风清气正、凝心聚力的用人环境,向市委和群众展现新姿态、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