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收礼风波 | “我的廉洁家风故事”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展示

来源:清远市税务局 龙毅静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12-5 16:21:43   



剧情概要

张向阳上个月被提拔为副局长后,找上门的人突然多了起来,夫妻俩多次拒绝,不堪其扰。适逢同村的王忠儿子因为贪污受贿被抓,父亲张学放心不下儿子,前来看望,刚好撞上夏老板送的茶叶和快递来的茶叶一样,误会儿子快递收礼,经过进一步的沟通解除了误会,张向阳也进一步坚定了为官的初心。

 

人物

张向阳:某局副局长

李梅:张向阳妻子

张学:张向阳父亲

夏老板:给张向阳送礼的人

快递小哥:送茶叶快递

 

正文

        PART.01 张向阳、李梅出场

张向阳:上个月升了副局长,工作真是忙,单位里里外外都要操心,忙得像陀螺一样,放假还要忙着躲人,真是一刻都清闲不下来。

 

敲门声响起

夏老板:请问张局长在家吗?

张向阳:唉,又来了,上一个磨了一个多小时刚走,没个消停,我去房间躲躲,你打发起来快点。

李梅:(开门)他不在家,回老家去了,找他什么事吗?

夏老板:没事,想当面谢谢他,他今天回来吗?我等等他。

李梅:哎呀,这事可说不准,他回去和朋友聚一聚,兴致来了,聊晚了,可能明天才回来也不一定。

夏老板:这样呀,这是我的名片,张局回来麻烦您和他说一声,我改天再登门拜访,这个是自家厂里制的茶叶,这段时间真是多亏张局的照顾,您一定得收下,别嫌弃。

李梅:使不得使不得,老张千叮咛万嘱咐,我不能收任何人的东西,我要是收了,回头准和我吵架。名片我收下了,回头一定给他。

夏老板:这茶叶不值钱的,这人情往来,很正常。

李梅:真的不能收,您送了,是影响我们夫妻感情了。

夏老板:那行吧,您回头记得和张局说一声,我改天再过来登门道谢。

李梅:人走了,你出来吧。

张向阳:可算走了,这放假比上班还累。

敲门声再次响起

 

        PART.02 张学上场

张学:儿子升官了,按理我该高兴,但是同村的王忠儿子,顶顶出息的一个人,看着也老实,结果升官还没两年,进去了,我这实在不放心,还是得来看看我儿子。

张向阳朝妻子李梅使了个眼色

李梅:你找谁?张向阳他不在家,找他改天再来吧。

张学:我是他爹!

张向阳、李梅:爸,是您呀,您怎么来了?

张学:你们以为是谁呀,我不能来?刚看到有人提着大包小包出门,嘴里念叨着李梅太客气了,下次再来看望,你们挺忙呀。

张向阳:(苦笑)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过段时间可能就好了。

敲门声再次响起

李梅:这怎么又来人了,谁呀?

快递小哥:送快递的。

李梅开门签收快递,张向阳和张学坐下

李梅:爸,您来的正是时候,这茶叶刚到,我先去做饭,向阳你给爸泡茶。

 

        PART.03 李梅下场

张向阳:好嘞!(拿出和夏老板一样的茶叶)

张学:刚走的那位老板找你办事的?

张向阳:可能是吧,我没见,直接让阿梅打发了,您放心,这明晃晃的贿赂,肯定不能收,我不傻。

张学:这快递隐私性便利性都挺好呀,收起来方便还不吃亏呀。

张向阳:那当然呀,人直接送货上门,还包邮,多方便。爸,您喝茶。

张学:向阳呀,这茶我喝了心慌呀!

张向阳:爸,您怎么了,我说您怎么突然过来,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呀?

张学:我没事,这茶叶多少钱你知道吗?

张向阳:这不管多少钱都是好事呀,您别操心钱,这茶叶我们还是喝得起的。

张学:钱不花在你身上是吧,还记得我和你说过的话吗?

张向阳:记得,勤能致富,俭能养家,勤俭才能持好家,您放心,您说的我都记得,没乱花钱。

张学:还有呢,你刚工作的时候,我和你说的什么?

张向阳:记得,勿贪意外之财,不饮过重之酒。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

张学:说得没错,我问你你记得很清楚,那你现在说的和做的一样吗,你亏心不亏心,跟我玩阳奉阴违呢?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张向阳:爸,我不就喝点茶,您至于吗?

张学:这是茶的问题吗?你现在大小是个领导了,手中有权,托你办事的人很多,他们会明里暗里用各种糖衣炮弹腐蚀你,一旦有了第一次,就会万劫不复呀。你不要糊涂呀。

张向阳:爸,你说得我怎么听不懂呀?

张学:装糊涂是吧?我问你,这茶多少钱知道吗?

张向阳:知道呀,几百块,不算贵。

张学:别说几百块,再少也不能收,不是自己的,一分一毫都不能拿。

张向阳:爸,这可不一样,这茶叶那是丰收的喜悦,我拿得开心,喝得美滋滋。

张学:(气愤)你……你还美滋滋?你是不是觉得自己用手中权力帮人办事很骄傲,收礼这套也玩得很好,当面拒绝人家老板,面都不见,背后再偷偷快递收礼,一套一套的。

张向阳:什么意思?我啥时候快递收礼了,您是不是误会什么了?

张学:这和刚走的夏老板拿的茶叶可是一模一样的,难道不是他送的吗?

张向阳:哎呀,刚走的是老夏呀,我们也没做什么,他太客气了。

张学:我们?不仅你帮他忙,还有谁帮忙了?

张向阳:我们部门的人可是都出力了。

张学:你还拉部门的人下水了?

张向阳:哈哈哈,大家都是自愿的。

张学:好呀,你是这么做领导的?还很开心?

张向阳:那当然,夏老板是我们对口帮扶村的一个负责人,他们的茶叶从种植到销售,我们部门可是时刻关注、提供最大支持,现在到了丰收的时刻,能不开心吗?

张学:原来是对口帮扶,但是向阳,你们的初心是好,但是做的不对呀,人家把产业做起来本来就不易,你在背后收礼,不仅给人家增添成本,也毁了你为官初心。

张向阳:爸,您在想什么呢,我们部门集体购买,助力帮扶产品销售,不是收礼呀。

张学:啊,那是我误会了,我还以为你收礼了。

张向阳:合着您这来看我,醉翁之意不在酒,是来给我敲警钟来了。

张学:是呀,我实在怕你走了你王忠叔儿子的老路呀!

张向阳:前几年刚升教育局副局长的那个,他怎么了,上次回去还说请我吃饭呢?

张学:吃饭?你要是不守住防线,真的可以一起吃饭了。

张向阳:啊?什么意思?

张学:你自己看你王忠叔给你的信吧。

张向阳:(接过信,念到)向阳,阿力他因为收受贿赂入狱了,入狱前,阿力和我说,他刚开始不敢收的,后面有一次,想着收一点没事,不值钱,从一盒月饼、一罐茶、一袋米、一桶油开始,后面胆子越来越大,慢慢地控制不住自己,到真的进去了,才觉面目全非,自己也不认识自己了。我听完阿力说的,很痛心,你爸这次本来喊我一起来看你,顺便散散心,但我实在没脸见人,你和阿力从小一起长大,希望你别走了和他一样的路,真正开好局。

张学:你看,这堕落的开始就是那一盒月饼、一罐茶、一袋米、一桶油呀,确实是很小的事,但是在你人生道路上不小。你要始终记得自己为官的初心,从人民利益出发,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做造福人民的实事,不做损害人民利益的事呀。

张向阳:爸,我知道了,您和王忠叔的教诲,我会一直记在心上的。

张学:好,喝茶喝茶,这茶种得不错,果然特别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