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铁纪护航 绘就“百千万工程”清远图景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12-13 16:54:19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执纪,有力护航‘百千万工程’各项富民惠民政策落实到基层‘最后一公里’,甚至是‘最后一米’。”今年11月,清远“百千万工程”监督工作推进会召开,通报“百千万工程”监督工作落实情况,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跟进做好“百千万工程”监督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以头号力度,展现头号担当。

“百千万工程”推进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清远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步履不停,坚持干字当头、挺纪在前,深入田间地头、项目一线、企业车间,亮出真招实举,累计围绕“百千万工程”开展监督198批次,查处问题6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处理132人,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激扬起抢抓机遇“富县强镇兴村”的新气象,以铁纪擘画“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的清远图景。

一、“清单化”指导全流程跟进监督更有实效

“《工作指引》不仅是我们开展‘百千万工程’监督工作的‘路线图’,也是‘干货’满满的‘指导书’,每项监督内容、每个监督流程都清清楚楚,真是太实用了!”近日,一份紧紧围绕“百千万工程”重点问题、重点环节、重点任务制定的“监督指导手册”送到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手中。

这份“监督指导手册”便是清远市纪委监委印发的《关于持续性开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领域监督的工作指引》。

“基层监督队伍是抓实抓细‘百千万工程’监督工作的重要力量,但是调研中发现基层对如何开展‘百千万工程’监督往往存在重点不准、措施不力、手段欠缺等问题。”今年7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聂公佐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将“百千万工程”监督作为“一把手”工程,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率队直插全市32个镇、村一线开展实地调研,与基层干部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对基层开展“百千万工程”监督工作进行“把脉问诊”,其他班子成员每人定点联系镇(街)并下沉基层开展蹲点调研,摸清看准“百千万工程”监督工作的堵点痛点难点,为清远市纪委监委研究绘制“百千万工程”监督“作战图”“指导书”明确了目标,找准了方向。

为进一步强化《工作指引》的有效性和实操性,清远市纪委监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指引》修订方案,全面分析政治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落实“百千万工程”突出问题,系统梳理“百千万工程”政策文件,针对存在问题和工作要求逐一绘制流程图、列出风险点、建立台账表,最终细化为4方面39项监督重点项目清单,提出19条具体监督举措,形成30份监督流程图,为推动“百千万工程”监督更务实、更具体、更深入、更有效提供了具体指导。如针对“百千万工程”领域重点工程项目监督管理,《工作指引》全面汇总梳理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耕地整治、农村公路建设等15项重点工程项目,按照招投标、立项、采购、结算等各个工程建设流程,逐一列出96项问题易发风险点,助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有效发现“百千万工程”领域重点工程项目的廉洁隐患和突出问题。

“在落实‘百千万工程’监督过程中还有什么困难?对于《工作指引》是否还有不清晰、不明白的地方?”针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推进“百千万工程”跟进监督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清远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县、镇纪委干部,开展党风政风暨“百千万工程”监督专题业务培训,结合《工作指引》重点监督项目,详细讲解开展“百千万工程”监督的各项关键要点,提出切实、可行、具体的工作措施和监督方法,切实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能力,有效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工作指引》将‘百千万工程’的监督事项都变成了我们基层干部容易理解、具体可操作的清单和流程图,让我们开展‘百千万工程’跟进监督有了规范化、标准化的具体‘抓手’。”在《工作指引》的指导下,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有的放矢、各有侧重,建立起“市级统筹+县级负责+镇级具体落实”工作机制,按照职责分工,逐条逐项列出市、县、镇三级纪委工作任务和监督措施,提高了“百千万工程”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如,清城区纪委监委对照市级《工作指引》的区、镇工作任务,采取“室组地”协作监督、联动办案、提级办理等有力措施,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3个。

二、“小切口”发力精准化靶向监督更加聚焦

“现在课室明亮多了,孩子们上课看书不用那么吃力。”提到学校课室的新变化,孩子的家长十分高兴地说道。

这一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小切口式”“点题式”精准监督。如发现清城区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改造不到位的问题,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开展约谈,通过当面压责,督促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在全市开展排查,以实际行动护航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哪里有群众呼声,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清远市纪委监委瞄准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明确监督重点,深化专项监督。

聚焦“百千万工程”关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清远市纪委监委组建9个监督检查组和1个随机抽查组,开展中小学和幼儿园重点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带着问题赴全市258所学校,推动各中小学有效解决采购流程不规范、资金监管不到位、教学设备陈旧、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不断补齐教育短板。针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众,清远市纪委监委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走访全市148间养老康复机构,347户残疾人家庭,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立行立改,坚决保障弱势群体合法利益。聚焦村级诊疗领域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成立监督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手段,压紧压实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的主体责任,守好医疗安全底线。

能否把精神领会到位,是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的前提条件和基础工程。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工作部署的情况,清远市纪委监委通过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8个县(市、区)推进“百千万工程”的最前沿第一线开展实地监督检查,着力摸排“百千万工程”贯彻落实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顽疾,为“百千万工程”起好步、开好头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与此同时,清远市纪委监委还指导各县、镇纪委结合地区实际,紧盯“百千万工程”领域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找准本地区群众反映最强烈、风险隐患最突出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靶向发力,精准开展专项监督,构建“一县一特色、一镇一主题”的“百千万工程”监督工作格局。

 

清城区纪委监委监督发现领导干部违规借支等共性、突出问题,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干部职工违规借支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凤城街道原干部伪造他人签名挪用公款供个人使用的违法犯罪问题线索,立案3件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有效保障国家集体资金安全,筑牢“百千万工程”推进过程中的纪律防线。

“村委副主任范某、村委委员谢某将集体机动田登记于个人名下虚报骗取耕地地力补贴,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佛冈县纪委监委从守好耕地入手,严肃查处了该县迳头镇某村多名村干部虚报骗取耕地地力补贴问题。同时,佛冈县纪委监委通过“一项一分析”“一村一过筛”开展耕地领域专项监督,全面起底全县违法占用耕地图斑,组织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一线开展实地走访,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复核,针对日常监督发现的耕地因界至不明、权责不清导致基本农田“非粮化”的问题,督促县自然资源局在全市率先启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界桩标识布设工作,实现基本农田上图入库、落地到户。

连州市碳酸钙和硅灰石“两矿”资源丰富,问题也易多发。连州市纪委监委以本地碳酸钙和硅灰石“两矿”品质高、价格低、收益低于市场预期等不正常、不合理现象为突破口,与公安机关同时、同向、同步发力,坚决查清非法开采、破坏生态等矿山企业违法行为背后的公职人员腐败和作风问题。目前,已问责公职人员28名,并对连州市自然资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伟采取留置措施,有效净化自然资源领域政治生态,筑牢“两矿”产业发展根基。

三、“零容忍”执纪拒腐防变思想堤坝更加坚固

“清远市阳山县阳城镇通儒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黎古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6月,“清远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村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的通报,迅速引发了广泛热议,这是清远市纪委监委强化村级“小微权力”腐败案件查办,着力提升“百千万工程”监督执纪震慑力和穿透力的缩影。

一举揪出了清城区某(镇)街6名执法人员内外勾结、以案吃案的问题;严肃查处了英德市东华镇农业农村办原主任等5人套取美丽乡村建设奖补资金问题;顺藤摸瓜深挖了连南瑶族自治县公职人员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收受招标代理公司好处费问题,留置县委原常委沈碧霞等公职人员4人。

将一个个群众深恶痛绝的“蛀虫”清除出基层干事创业的队伍,营造更为风清气正、阳光透明的基层发展环境,是清远市纪委监委推动“百千万工程”切实造福百姓的最有力举措。清远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强化案件查处震慑,全面梳理起底2023年以来乡村振兴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24件,成立工作专班,将镇(街)、村(社区)“一把手”重点问题线索提级管理。

结合“百千万工程”项目多、资金量大、关联性强等特点,清远市委将“百千万工程”落实情况纳入巡察重点内容,探索市县巡察同步进驻、镇村巡察同步开展的方式,由市委提级对9个镇开展巡察、县级党委同步对16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全面查找和推动解决制约“百千万工程”的堵点和瓶颈问题,并通过纪巡联动直查快办某村民小组组长涉嫌侵占集体土地拆旧复垦补偿款110万元案件,其他村干部在该案件的有力震慑下,主动退回侵占的村集体资金270余万元。

案件查办不是目的,更不是终点,要深化标本兼治,防范类似问题再度发生。针对查处的“百千万工程”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清远市纪委监委通过做深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督促属地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工作,深入查找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从体制机制上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着力构建长效管用的“百千万工程”监督管理体制机制。

针对连南瑶族自治县公职人员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收受招标代理公司好处费问题,清远市纪委监委指导相关县(市、区)建立工程项目备案制度,全面梳理项目名称、建设标准等信息,建立台账清单,动态抽查工程程序是否合规、质量是否达标,资金拨付是否合规等情况,推进全覆盖、全过程监督;针对连州市“两矿”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管理短板,推动连州市委、市政府完善机制,督促依法关闭退出24家生产规模小、采矿许可证过期的非煤矿山企业,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