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县区之窗 > 正文

佛冈:打通基层监督“末梢” 护航“百千万工程”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12-20 18:26:01   


 走进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王田村,一派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景象映入眼帘:村民满面笑容地在连片成带的魔芋种植基地里劳作,一个个硕大的魔芋即将变成充实村民钱袋子的“金宝宝”;一片片光伏板为村里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入……

 一村一户皆美景,美丽乡村入画中。如今,水头镇王田村的各个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管理制度更健全、财务信息公开更充分、民主监督动力更充沛,人居环境得到了根本改观,特色产业蓬勃兴旺,综合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村集体收入大幅度增加,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徐徐铺展。乡村的蝶变,离不开省纪委监委驻镇工作队多年来有力有效的帮扶工作,也是佛冈县用心用力开展“百千万工程”的鲜明佐证。

时光回转,昔日的佛冈县,村民小组长、农村集体联队队长钻监管的漏洞谋取私利的问题时有发生。如某村民小组原村民小组长刘某利用职务之便,将本小组集体土地的征地款存入私人账户,共挪用44万元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刘某受到开除党籍处理。

“这主要是因为村集体资金收支由村民小组长或出纳个人管理,存取都是通过其私人的银行账户,管理缺乏规范,存在账目不清、不齐、不公开公示的情况,容易滋生农村集体资金被侵吞、挪用等方面的监管漏洞,从而诱发侵占挪用集体资金的廉政风险。”佛冈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针对这一问题条分缕析道。

如何才能有效加强对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的监管?佛冈县纪委监委交出了自己的答卷,聚焦小微权力运行,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村民小组一级,积极探索村集体“三资”和村民小组、农村集体联队资金管理模式,着力以“小切口”靶向纠治突出问题,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必须从源头上筑起‘堤坝’,堵塞监守自盗、贪占挪用的漏洞。”佛冈县纪委监委牵住“牛鼻子”,从加强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监管入手,查、督、治并举破解“怎么监督”的难题,推行“组账镇代管”等措施,在全县推行村民小组财务委托镇政府代理核算机制,督促各镇对村民小组财务数据进行核实,并录入“农村财务监管平台”,让村民小组一级集体资金“糊涂账”变为“明白账”。经过努力,全县1913个村民小组中,已有92.47%的村民小组有一本“明白账”。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出群众监督的独特作用,佛冈县纪委监委在清远“微监督”平台公示公开村民小组财务数据,发现涉嫌挪用、侵占集体资金问题线索,挽回村民小组集体经济损失11.3万元。

“实行组账镇代管以来,我们严格按照财务要求对村集体的每一笔收入和支出进行记账,接受镇财政所的审核和监督,确保集体资金安全运行和正常运作,减少了村民对村小组的不信任不理解,大大化解了矛盾。”汤塘镇汤塘村群丰村村民小组长冯炽林深有感触地说。

佛冈县还存在农村集体联队这一群众自发性自治组织,这些组织在不同程度上共同拥有资产、资源、资金,集体资金监管长期处于空白状态,为此,佛冈县纪委监委加强与县农商银行的沟通协作,探索设立联队专用账户,推动联队集体资金存入公账并逐步实行“队账镇代管”。这项工作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全县89个联队已开设对公账户并存入集体资金365万元,其余联队的开户工作也在紧密推进中。

石角镇观山村田中间联队队长黄叙祥认为,开设对公账户后,如果联队要支取资金,便要到村委填写支票,盖上行政村经济联合村或村委出纳私章,联队出纳私章等印鉴才能生效,这种多个印鉴支取管理模式,能杜绝以往私自支取的漏洞,作为队长以后他可以心安理得地向村民们“亮家底”。

2023年前三季度,佛冈县涉及农村集体“三资”初信初访数量同比下降71.4%,与此同时一些村还引进了一批优质企业和产业,全面提升了村土地租赁收入、农业收入、物业出租收入。如水头镇王田村组建魔芋种植、香水柠檬种植两个专业合作社,以村集体入股方式带动农民劳作,每年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余元,村民个个喜开颜。

佛冈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村集体资金是关系乡村振兴、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一件大事,接下来,将继续探索有效监督举措,管好用活村民小组和联队的“钱袋子”,从源头上杜绝侵占挪用集体资金的行为,助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为“百千万工程”的实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