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清远:巡察推动人居环境全域治理 助力乡村焕新颜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12-22 18:30:11   


清远市连州市星子镇肉菜市场位于红岩水河畔,东邻红七军驻地遗址,西连千年粤盐古埠、同知府,千年古街新塘街隔河相望,两岸古树茂盛,旁边的星子埠牌坊古香古色,成为不少游客新的观光打卡点。

“没想到巡察组这种小事都管,这么快就把市场垃圾问题解决了,现在市场干净整洁,进来买土特产的游客都多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近日,清远市委第四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星子镇肉菜市场回访时,附近村民纷纷围拢过来,交口称赞。

11.jpg
△星子镇肉菜市场垃圾收集点整治前。

 

22.jpg

△星子镇肉菜市场垃圾收集点整治后。

 

2023年9月至12月,清远市委组织开展八届市委第四轮巡察,聚焦“百千万工程”落实情况,组织市委巡察组对9个市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连州市星子镇等9个镇(街)开展提级巡察,县级巡察组对有关镇(街)所辖16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联动巡察。

清远市委第四巡察组提级巡察连州市星子镇党委期间,紧扣镇村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点任务,坚持“走出去”“沉下去”,将镇党委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情况作为实地走访的重要内容,下沉一线了解“百千万工程”实施“最后一公里”情况,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倾听群众呼声,全面、直观地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怨。

10月9日,巡察干部在走访中发现,星子镇肉菜市场的垃圾收集点堆满20多个垃圾桶,每天敞开日晒雨淋,垃圾堆积如山,臭气冲天,地面污水横流并直排红岩水河,严重影响周边环境,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村民们怨声载道。

当天晚上,巡察组马上将情况反馈给星子镇党委,督促其迅速组织力量开展边巡边改。接到反馈后,该镇党委分管领导立即召集有关部门及村委会干部研究解决办法,与市场管理方及周边村民同题共答。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后,镇政府在次日便搬离了该垃圾收集点,督促市场物业公司、保洁公司每天分3个时段定时到商铺上门收集清运垃圾,保持市场清洁卫生,并于12月1日完成市场配套设施升级改造,增设污水处理设施50米,从源头解决污水直排问题。

在巡察组大力推动下,星子镇党委把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群众家门口文旅发展的突破口,在全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0天集中攻坚行动”,清理垃圾120吨,整治乱堆乱放160处。驻村(社区)领导带头进村入户,运用“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三级党建网格,上门开展“百千万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宣传2600户6500人次,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充分释放农村内生动力,凝聚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合力,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