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县区之窗 > 正文

南粤清风 | 清远英德:坚持系统施治 让“基层生态”山清水秀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4-1-26 18:49:35   


       1月26日,南粤清风刊登《清风正气看广东 | 回眸2023·广东纪检监察机关亮剑“蝇贪蚁腐” 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一文,其中,在【坚持系统施治让“基层生态”山清水秀】部分,内文提到清远英德挖出盗采矿产背后的“保护伞”,使矿山重新披上“绿衣”的案例。全文如下:


《清风正气看广东 | 回眸2023·广东纪检监察机关亮剑“蝇贪蚁腐” 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随着“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深入实施,强县富镇兴村画卷徐徐展开,人民群众生活节节高;抓好抓实十件民生实事落地,各地纷纷推出暖民心、惠民生的务实新举措……2023年,广东高质量发展成色鲜明,写下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取信于民,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

  激活基层监督

  让“小微权力”不再任性

  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基层事务繁杂,如何落实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监督下沉落地,通过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不断织密基层监督网络,让“小微权力”不再任性。

  “你作为村民小组长,由于长期不作为,导致出现了错误扣发分红款的情况,必须深刻汲取教训。”面对纪委干部严肃指出的问题,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向水背村某村小组组长惭愧地低下了头。新会区农村面积广阔,自然村较多,村民小组容易成为日常监督的盲区。区纪委监委聚焦“小微权力”运行,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村民小组,在实现村小组集体资产资源“话你知”公示牌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镇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对村级权力的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阳江市海陵试验区纪委重拳治理农村基层乱象,深化6个业务室对应6个片区的“责任区”监督,坚持接访、走访、暗访“三访结合”,近距离收集村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违法线索。同时,采取“带班学习”、以案代训方法,提升镇纪委人员办案水平,“拍蝇”的震慑威力进一步彰显。

  农村集体“三资”是发展农村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基层监督模式,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联络站作用,守护好村集体“钱袋子”。

  广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基层纪委职能优势和“前哨”“探头”作用,整合优化镇(街)监督力量,开展提级监督试点,每个镇(街)选择1个集体经济体量大或有重大项目的村(社区),由区纪委监委直接牵头,聚焦集体“三资”管理领域,对该村(社区)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问题线索开展提级处置,织密监督网格。

  揭阳市纪委监委严厉惩治“三资”管理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持续加大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问题线索的查办力度,形成强大声势,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肇庆四会市纪委监委为解决大沙镇村组账目不规范问题,推行“组账镇管”,镇会计服务中心记账把关,镇纪委开展日常督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大沙镇岗美村违规拨付大额集体资金问题,避免了1500万余元经济损失风险。

  深化专项整治

  让“蝇贪蚁腐”无所遁形

  韶关南雄市黄坑镇政府公共服务中心原职员龚宏跃利用国土规划执法权吃拿卡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凤岗村原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邓勇强利用负责村土地租用职务便利受贿……2023年8月2日,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8起乡村振兴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释放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的强烈信号。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危害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蝇贪蚁腐”,通过一个个案件、一次次整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2023年4月,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地区和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提出深化推进10项行业性专项整治、开展18项地方性专项整治,将反腐“拍蝇”、纠治“四风”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随着监督工作深入推进,一个个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畜牧兽医站原负责人邱某某为外省非法调运的生猪开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收取好处费……”此前,一条反映生猪检验检疫领域工作人员违纪违法情况的问题线索,引起了汕尾市海丰县纪委监委的关注。生猪检疫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海丰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专案组,先后对14人立案审查调查,切实守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连孤儿的生活补助费都敢截留,必须严查!茂名信宜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新宝镇朝阳上寨村2名孤儿生活费补助被侵吞线索后高度重视,迅速开展核查。经实地走访群众,办案人员发现,镇政府社会事务工作人员罗某元利用保管两名孤儿基本生活费存折的便利,截留了近3万元补助资金。2023年10月,罗某元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被责令退赔,3名失职失责人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韶关市翁源县纪委监委开展困难群众救助帮扶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给予诫勉、批评教育等处理90人,立案查处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其中,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官渡镇新陂村“两委”干部蓝某沛侵占低保金案后,为困难群众追回被侵占资金19万多元。“这么多年被侵占的钱还能追回来还给我,真是太感谢了!”困难群众收到低保金后,激动地将一面锦旗送到办案人员手中。

  坚持系统施治

  让“基层生态”山清水秀

  日前,一场警示教育大会在云浮罗定市双东街道召开,会上剖析了群众身边“微腐败”典型案例,发出“迷途知返”的强烈信号。会后,10名村干部到镇纪委主动说清问题,退回违纪所得款项合计2万多元。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将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修复政治生态、解决民生问题相结合,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参加了今天的听证会,才知道小组长如不及时向镇结算中心交账很可能造成犯罪,我们真的应该引以为戒。”惠州市惠阳区永湖镇某村民小组长李某参加检察听证会后感慨地说。针对村民小组长不交账的顽瘴痼疾,永湖镇纪委在严肃查处某村民小组长陈某涉嫌隐匿会计凭证犯罪问题后,组织一批村民小组长到区检察院旁听对陈某是否起诉的听证会,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促进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

  聚焦查处的7名村(社区)“一把手”典型案例,东莞市纪委监委统筹组织全市597个村(社区)全覆盖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会,“两委”班子共4453人参加,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同时,推动各镇(街)党委(党工委)扛起主体责任,督促各村(社区)“一把手”与“两委”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清远英德市青塘镇、白沙镇矿产资源丰富,同时也一度是非法盗采重灾区。为挖出盗采矿产背后的“保护伞”,英德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公安局开展三次专项行动,立案查处公职人员2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6人,并向青塘镇和白沙镇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履职尽责。经过一系列整治,一些遍体鳞伤的山体逐渐重新披上“绿衣”,昔日残破矿山恢复了生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坚决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