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县区之窗 > 正文

清城:以有力监督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4-1-15 18:51:49   


助力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落户企业480家,投资3亿元的清城区预制菜产业园(一期)、投资9.92亿元的西都储能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这是清城区锚定“一地、两区、三城”发展定位,以“百千万工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

2023年以来,清城区纪委监委把“百千万工程”作为政治监督的“头号工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突出高站位、增强针对性、强化穿透力,既通过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又通过办案推进专项治理,切实拿出“头号工程”的力度、形成“头号工程”的声势,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

 

“学校图书室藏书少问题整改落实得怎么样?”“现在村中垃圾收集点多久清运一次?”“课室照明灯改造推进得怎么样?”……针对上级纪委监委“百千万工程”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清城区纪委监委全程跟进监督,强力推动整改落实。

统筹组建6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下沉督导方式,深入镇街开展实地督导,约谈镇街党委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村(社区)干部、项目工作人员,确保每项问题有人抓、有人管、能推进,解决制约“百千万工程”落到“最后一公里”的“卡点”、“瓶颈”问题。

“自从进行雨污分流后,村里的环境有了大的改善,现在这房前屋后空气清清爽爽,环境也更加干净整洁,住起来舒服多了……”当地村民由衷地感叹道。

原来某村小组雨污分流管道工程存在质量问题,给村民带来不少困扰,清城区纪委监委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联同清城区水利、住建、环保等职能部门全面核查,对有关职能部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思想认识不高、责任意识不强、监管指导不到位等问题予以追责问责,谈话提醒1人,批评教育1人,发出提醒函2份,监察建议书3份。为切实解决群众的所急所盼,清城区纪委监委督促镇政府组织施工方重新埋设雨水污水管线,在排水明渠中增加排污管道、对不合格的水泥混凝土管材进行更换。


把案件查办作为最有力的监督手段

 

“只要涉及‘百千万工程’领域的问题线索都要优先查处、一查到底!”清城区纪委监委持续聚焦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安全生产、耕地保护、环境污染、医疗教育等领域,既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又查处危害高质量发展、破坏营商环境、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坚决斩断伸向“百千万工程”的黑手。

2023年以来,围绕高质量发展涉及的民生、耕地保护以及乡村振兴等领域问题线索,实行班子成员包案督办工作机制,处置相关领域线索18件,联合公安机关协作办案,立案35件35人,推动公安机关刑拘10人。选取经济体量大的新桥村、青龙村等8个村(社区)作为乡村振兴领域重点关注村(社区),对“两委”班子特别是“一把手”问题线索处置、农村集体“三资”、重大项目资金等提级监督,处置“两委”班子问题线索5件5人、立案2件2人。

民生无小事,凡是人民群众反对、痛恨的,清城区纪委监委都坚决查处。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某镇街村干部骗取青苗款腐败问题,坚决立案查处5名村干部;针对某镇街干部审核耕地地力补贴严重失职失责问题,严肃问责5人;重拳出击惩治营商环境腐败窝案,坚决揪出某镇街吃拿卡要破坏营商环境腐败分子6人……


深化治理腐败综合效能

 

只有“廉洁净土”才能成为“发展热土”。清城区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坚持惩治整改治理结合、监督办案警示贯通,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提升治理腐败综合效能。

紧盯资金项目,卡住要害源头。开展征地拆迁工作经费专项治理,推动财政部门制定征地经费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并提请全市印发执行。开展违规借支问题专项整治,发现涉及违规借支金额上千万元,严肃查处某镇街干部挪用公款75.6万元问题线索,立案3人;对各镇村10万元以上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备案,定期收集汇总分析工程建设项目推荐人、关系人等信息,累计收集工程项目126个,涉及金额16.5亿元。

针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审核不严的问题,清城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各镇街纪委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专项核查,从耕地面积核准到补贴资金发放,实行全过程监督,重点对补贴发放程序是否规范、农户身份信息及补贴面积是否精准、公示张贴是否到位、拨付资金是否及时、资金发放是否到户等方面进行核查,坚决纠治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确保惠农惠民政策落实不变形不走样。

护航保障“百千万工程”是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清城区纪委监委将始终锚定“百千万工程”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正风肃纪、激浊扬清,为实施“百千万工程”注入“正能量”,提振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担当作为精气神,以实际行动坚决保障“百千万工程”工作部署在清城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