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县区之窗 > 正文

英德:严惩非法盗采稀土腐败 铁纪护航绿水青山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4-1-24 19:14:46   


清远英德市青塘镇、白沙镇稀土矿产资源丰富,同时也是非法盗采重灾区。近年来,非法盗采稀土矿导致矿产资源不断流失,水土流失严重,连片的林地被无情破坏,山体滑坡随处可见,采矿造成的水污染,更是让当地群众难以耕种,甚至谈“水”色变。

“非法采矿对周边的农田污染极大,种水稻都长不出稻米。”青塘镇群众说道。

“一些盗采稀土矿问题严重的地方,背后必然有‘保护伞’撑腰。”为还群众一片绿水青山,英德市纪委监委联合英德市公安局在青塘镇、白沙镇开展了“英剑2号”“英剑4号”“英剑9号”三次专项行动,共抓获涉嫌非法开采稀土矿的违法犯罪嫌疑人138人,刑拘97人,立案查处公职人员2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6人,有效打击震慑了英德市非法盗采稀土矿资源不法分子及背后“保护伞”的嚣张气焰。

推动发案单位做深做实以案促改是防止非法采矿问题死灰复燃的重中之重。为此,英德市纪委监委先后向青塘镇和白沙镇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推动青塘镇政府印发《青塘镇打击整治非法盗采稀土矿工作长效实施方案》,细化矿山巡查工作要求、责任领导、巡查人员和巡查区域,确保巡查打击工作落实到位;白沙镇政府针对基层人情阻碍执法的现状,制定了《白沙镇打击整治盗采稀土矿违法行为行动说情打招呼制度》,开展冬季矿山专项整治行动。

经过一系列整治,一些滑坡的山体逐渐披上了“绿衣”,旧矿点下游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目前不少群众开展种养殖生产活动,原本“千疮百孔”的矿山逐渐恢复了生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与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职能部门的工作合力,健全完善监管、惩处、治理联动协作机制,推动相关行业部门堵塞风险漏洞,建立健全巡查、打击非法盗采稀土矿监管制度,推动矿山修复治理常态化、长效化,为‘百千万工程’铺展绿色生态画卷。”英德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