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清廉在线 > 正文

纵深推进清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写在八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召开之际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4-2-4 22:09:59   


砥志立新,步履铿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一场场学习教育、一次次监督检查、一记记反腐铁拳、一件件为民实事,这一年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正风肃纪反腐,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持以学铸魂,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这是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的一年。

2023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己自剜腐肉,以铁的纪律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纪检监察铁军。

信之愈坚,行之愈笃。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狠抓学习教育,不断纯洁思想,市纪委常委会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全年46次常委会会议持之以恒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领学促学,认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专题研讨、读书班,讲党课、做廉政教育报告等55次,开展专题调研11项,带头真学深悟笃行。

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远路线,重温殷殷嘱托,激发奋进动力;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并组织重温入党誓词仪式,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举办“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读书分享会,畅谈收获启迪,感悟使命担当……在市纪委常委会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开展集中学习4820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831次,在一次次学习领会、一次次党性淬炼中铸就政治忠诚。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理应率先严守纪律,做执行纪律的标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做执行纪律标杆上下功夫,从深刻认识严守纪律的内涵要义中淬炼铁军本色。”2023年“七一”前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聂公佐带头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讲授党课并做廉政教育报告,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严守纪律明确要求。

“看到曾经的同事无视纪律规矩甘做‘局中人’,心情特别沉重,我们一定要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对照问题全面‘体检’。”清远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近年来我市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反面典型案件为镜鉴,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督促查摆存在问题,对照“六个是否”过“三遍筛子”,坚持检视问题不深不透绝不放过;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教育整顿是一次彻底的磨剑拭尘、一次全面的打扫“庭院”,通过祛除杂质、纯洁组织,让“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2023年,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清理门户,全市立案审查调查纪检监察干部15人。

学习教育成果必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成效上,才能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着力巩固提升,做好成果转化,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深化整改整治、强化建章立制,加强对年轻干部、外派干部、离退休老干部监督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如完善财务、政府采购等规定,坚决规范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工作业务,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定制度243项,印发工作提示25份,其中2项制度被省纪委监委刊登推广,切实用制度形式把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更好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践。

扛牢政治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清远市连续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居粤北片区第1名,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被列为全省5个主平台之一,率先建成全省首个新增“千亿级主平台”,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数居全省第1位;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累计引进强链扩链型、龙头配套型项目近700个,总投资近2000亿元;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建设成效明显,落户企业近480家;入选粤东西北创新TOP100榜企业数量居第1位……

当前,一曲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协奏曲”正在“珠三角后花园”清远奏响。

全面推进强县促镇带村、加快把短板变为潜力板的背后,既离不开全市党员干部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奋进担当,也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全过程、全链条、全覆盖政治监督,以责任落实推进工作落实、政策落实的生动缩影。

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同时也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重要抓手的“百千万工程”,同样被列为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头号工程”。“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市纪委监委迅速研究制定持续性监督工作指引,列出39项监督重点项目清单,开展“百千万工程”起好步专项监督,坚决督促各地各部门立行立改思想认识有差距、责任压实不到位等问题,为“百千万工程”在清远开好局保驾护航。

“英德市东华镇向企业乱摊派垃圾清运费,严重影响营商环境,要坚决问责。”针对英德市东华镇擅自提高辖区内企业生活垃圾清运费收费标准问题,市纪委监委严肃问责2个党组织、3名领导干部。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坚决扛牢政治监督责任,围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围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安全生产、绿美广东、产业有序转移等重点任务跟进监督,围绕食品安全、校服采购、基层医疗便民服务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加大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以有力有效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通过加强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监督检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发现、坚决纠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等突出问题,问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组织7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214人。

聚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做深做实上级纪委书记与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谈话、与被巡察单位“一把手”谈话,市县纪委书记共谈257人次。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市管干部问题线索处置了结后开展提醒谈话,共谈话32人次,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知责履责担责。

保持高压态势,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推动形成清新清正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响冲锋号。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腐败问题绝不姑息、决不慈悲,全市严的氛围越来越浓,党员干部廉的自觉不断增强。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67件、留置65人,处分827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72人,收缴违纪违法款3.4亿元,挽回经济损失4.4亿元。

清远市第21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上,以清新区委原书记郑小燕家族式腐败典型案例拍摄的《权之腐 家之覆》警示教育专题片现场播放,使在场“一把手”感受到强烈震撼,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拉紧红线、划清底线,进一步筑牢“三不腐”的思想防线。

更加注重“关键少数”监督查处,是2023年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反腐高压态势下突出的特点之一。2023年市纪委监委查处 “一把手”14人,除清新区委原书记郑小燕外,还重点查处了连州市委原书记欧国伟等一批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形成了强大震慑,政治效果明显。

围绕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突破。严肃查处医药领域腐败问题,全市查处医药领域党员干部、公职人员51人,重点查处了市中医院原院长冯伟勋、原副院长徐辉,清新区卫生健康局原局长赖卫卫,清城区人民医院原院长李铭琼等“靠医吃医”腐败分子。持续整治政法系统腐败问题,全市查处政法系统党员干部 143 人,重点查处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原局长张少雄、阳山县公安局原政委陈永杰、英德市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炳金等害群之马。全力查处地域性腐败窝案,上下联动督促指导英德市严厉查处盗采稀土背后的腐败问题、连州市精准整治矿产领域腐败问题、连南瑶族自治县重拳惩治工程领域腐败问题,共查处党员干部48人,等等,有力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更加突出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严肃查处“政治骗子”5人。加大追逃防逃追赃力度,追回1名外逃长达7年的“红通人员”,追回涉案赃款1.2亿元,扎紧扎牢防逃篱笆,全市无新增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

既要查深查透,更要系统施治,提升综合效果。

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协助市委集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全市第21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市委党校等地讲授纪律教育课,组织近4.06万人次党员干部参加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线上问答活动。为丰富警示教育形式,清远市纪委监委全面更新清远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283个单位10135名党员干部前往基地参观接受教育、深受触动。用好案件资源拍摄警示教育片、《小清说案》系列警示教育微视频,先后组织42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旁听刘秀添、钟朝本、曹为民、赖卫卫等案件庭审,全力打造“零距离”警示教育阵地,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坚持系统思维,积极推动反腐败斗争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召开全市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会议,专题通报案件,明纪释法,会后94人主动说明问题、46人主动投案,同时到市中医院等18个案发单位通报案件,督促全覆盖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健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做到促警示、促检视、促治理。

“你防围猎意识不足,对政商交往的细节把握不够,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侵袭方面要加强”“推动‘头号工程’力度不够大,在全区内部形成的工作氛围和斗志不够强,借力发展的举措不多”……近期,市委、市纪委督促清新区召开郑小燕、欧国伟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党政领导班子、各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围绕党的建设、干部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廉洁家风建设等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并结合当前推进“百千万工程”工作,深刻剖析根源,从严从细整改。在市委、市纪委的指导下,清新区围绕案件暴露出的治理漏洞,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以及关于发挥职能作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等制度,修订完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办法,规范土地增容补缴出让金审批程序,严控房产项目容积率指标增容,以及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在建项目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招投标活动专项检查等多项专项行动,全面规范全区土地开发、征地拆迁、工程项目承揽等各项工作。

惩治“蝇贪蚁腐”,以群众可感可视新变化检验基层监督质效

心之所向,步履皆往。

这一年,我们坚守为民情怀,与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作斗争,既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政治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相比于一些“大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加深恶痛绝。一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探索优化监督手段,推动形成监督闭环,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护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如,2023年市纪委监委重点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国重点关注县佛冈县,以及全省“百千万工程”领域重点关注县连州市,定期开展遵点督导,持续跟进,压紧压实责任。

一件件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以解决的背后,离不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全程跟进、精准护航、持续发力

“选取18个‘小切口’分层分类整治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抵基层‘最后一公里’,纠正歪风邪气,揪出蝇贪蚁腐。”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残疾人生活保障救助、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校服采购、基层医疗便民服务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领域,深入发现服务保障不到位、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突出重点、靶向纠治,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23年全市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30个,处分167人;查处民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76个,处分51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30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6人。

重拳纠治“四风”顽疾  以严明纪律严实作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坚持严查案件不手软,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欧国伟生活极度奢靡,衣食住行追求高档次,大量囤积冬虫夏草、茅台酒等,长期借用社会老板提供的豪华车辆供其私人使用,在干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严防节日“四风”问题作为重点,2024年元旦来临之际,市纪委监委通报了清远近期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这是市纪委监委连续多年来在节日来临前通报身边案例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的常态化举措。

坚持风腐同查,既严查“四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又对腐败案件中暴露的“四风”问题深挖细查,剖析根源、精准纠治,切实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链条。2023年,全市共查处“四风”问题312个,处理580人,处分176人,其中处级干部17人。

常态化开展违规吃喝整治的同时,紧盯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四风”专项督查,联合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整治,深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打出教育提醒、通报曝光、明察暗访、严查快处等“组合拳”,以节日作风之变持续推动清远党风政风向好。

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个别县网络投票存在“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整治,快查快办,着力纠正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问题,促进干部以过硬作风担当作为,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促发展。

为推动构建亲清统一新型政商关系,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案件查办、激励担当作为等6条硬措施,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全面梳理 2021 年以来全市受理涉营商环境检举控告223件,市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督办重点问题线索57件,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28件,公开通报典型问题4起。

破立并举,以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清远市纪委监委精雕细琢《千年廉脉拂清风》《壮锦织廉》廉洁文化微视频及14期《廉通古今》主题漫画,组织开展“我的廉洁家风故事”主题征文,联合市文联等单位在市文化馆小剧场精心策划“廉润南粤”廉洁文化专场演出,依托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打造“家风正 国运兴”家教家风主题展电子展厅,不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营造廉荣贪耻的良好风尚。

坚持利剑高悬 持续推进政治巡察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

这一年,巡察利剑再出鞘。

“有的立足职能推进市委‘十大行动方案’重点任务不够有力,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有差距,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2023年,清远市委各巡察组在反馈会上严肃点出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清远市委巡察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发力,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实施“百千万工程”情况开展2轮常规巡察,巡察市直部门和市属国企27个、提级巡察乡镇(街道)9个,发现问题1354个,纠正个别党组织对重点任务谋划不及时、落实惠民利企政策不到位等政治偏差,有力推动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决策部署在清远落细落实。紧盯“关键少数”,印发“一把手”巡察监督工作指引,形成反映“一把手”情况专题材料18份,有力督促“一把手”发挥“头雁”作用,推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突出标本兼治,清远市委巡察机构对巡察发现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形成专题报告、系统报告10份,推动农业农村等6个市直部门开展系统治理、85个乡镇(街道)开展未巡先改,全市举一反三开展高标准农田工程质量等专项整治 137次,完善水利涉农整合资金项目管理、乡村工程项目定期备案等制度419项,充分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

披荆斩棘,昂扬的是精神力量;击鼓催征,不变的是奋进步伐。过去一年,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新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勠力同心、一往无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持之以恒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的新成效,引领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