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正文

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3-9-27 11:03:22   


  2023年中秋、国庆将至,为强化警示教育,严密防范“四风”问题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通报5起我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一、英德市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黄炳金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和接受旅游安排问题

2013年至2015年,黄炳金收受多名社会老板所送礼品、礼金。2017年,黄炳金接受某社会老板的旅游活动安排,先后到四川、湖北等地游玩,期间所产生的交通、食宿、景点门票等费用均由社会老板支付。此外,黄炳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8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阳山县发展和改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春晓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和接受旅游安排问题

 2015年至2020年,杨春晓多次收受社会老板所送洋酒以及香烟等礼品。2018年12月,杨春晓接受社会老板的旅游活动安排,先后到广西玉林、东兴和广东高州等地自驾游,期间所产生的交通、食宿等费用均由社会老板支付。此外,杨春晓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9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连州市公路事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周永泽违规公务接待问题

2016年至2018年,连州市原公路管理局使用公款8.4万多元购置酒水用于单位接待,并以“食品”名义开具发票报销入账。该局时任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周永泽对此负直接责任。2023年7月,周永泽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四、佛冈县粮食和物资储备有限公司违规“吃公函”问题

2013年至2021年,佛冈县粮食和物资储备有限公司在接待对象未提供公函的情况下,多次进行违规公务接待,并提供酒水、香烟。该公司班子成员欧巡锦、何桂贤、吴炳强等3人对此负直接责任。2022年11月,欧巡锦、何桂贤、吴炳强等3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五、连南瑶族自治县官坑水利工程管理所原所长王甫初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2016年5月至2019年9月,官坑水利所多次以春节开工利是、节日补助、降温费、电话费、职务补贴、出勤补助等名义给干部职工违规发放津补贴共10.36万元。该所时任所长王甫初对此负直接责任。2023年3月,王甫初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以上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有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旅游安排,有的违规公务接待,有的违规发放津补贴,均被严肃查处,再次表明,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持续释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把严的态度亮出来、严的标准立起来、严的纪律执行起来,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作风建设是关乎我们党更好实现长期执政、更好履行执政使命的永恒课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准确把握节日“四风”的规律特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锤接着一锤敲,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