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宣传教育 > 正文

广东:所有地级市市委书记已向省纪委全会“三述”

来源:   发布机构:清远市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日期:2020-8-31 21:08:00   


日前,广东省10名市(厅)党委(党组)书记向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作述责述廉述德报告,并接受省纪委委员评议。这是广东连续第五年开展这一工作。广东省积极探索开展下一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和本级党委、政府所属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并接受评议活动。经过五年,所有地级市市委书记都已经向省纪委全会“三述”。

“三述”活动始终紧扣主体责任,在内容上突出“三个管好”:管好自己,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管好职责范围内从严治党。与以往不同,此次“三述”新增了一个报告内容,即党组织负责人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为了避免“为述而述”、“述完就完”,“三述”活动还将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活动全过程。“三述”后进行书面不记名评议,并提出书面意见建议。评议情况及意见建议由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当面向每一位“三述”对象反馈,对满意率排在后三位的及时约谈提醒,明确时限督促整改。2015年,“三述”活动后为“三述”对象提出需要整改的问题86个;2016年提出需要整改的问题76个;2017年提出建议等45条。省纪委将这些评价结果及时通报组织部门,同时列为巡视监督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先后出台《关于开展述责述廉述德活动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全省党的各级纪委全体会议和委员作用的意见》等制度规范,在省一级层面部署开展述责述廉述德工作。(广东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