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理论前沿 > 正文

大别山精神的时代价值

来源:   发布机构:清远市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日期:2020-8-27 15:57:00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大别山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奇迹,孕育了永不磨灭的大别山精神。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指出,“大别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别山精神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丰富滋养,注入了强大动力。

  坚守大别山精神的政治性,做到“两个维护”

  大别山军民展现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家国情怀,学习大别山区革命的政治经验,对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坚定党的理想信念。“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从1921年至1949年,大别山区为革命牺牲百万人,仅在册革命烈士就有130351人,可谓“山山埋忠骨,岭岭铸忠魂”。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从这块“抓把泥土就能渗出鲜血”的土地上汲取信仰之钙、忠诚之魂,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底色和政治本色,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1931年5月,鄂豫皖中央分局建立工农监察委员会,在党的领导下,工农监察委员会对监察工作进行了开创性探索。当前,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在更高站位、更高标准上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落实党的决策部署。1931年,为支援和配合中央苏区反“围剿”斗争,鄂豫皖苏区红军在根据地并不稳固的情况下,坚决服从命令南下作战,为实现中央苏区战略部署提供了重要保证。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闻令而动、令出行随,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尤其要紧盯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坚守大别山精神的人民性,巩固执政基础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大别山革命史,始终贯穿着鲜明的人民立场,彰显着党心军心民心的水乳交融。

  深深扎根群众。1947年9月,刘伯承和邓小平在光山县接见了刘名榜等游击队战士。邓小平问刘名榜:“那么艰难,你们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刘名榜回答:“靠党的坚强领导,靠握紧枪杆子,最让我感动的是老百姓冒着杀头的危险,铁了心地支持、掩护我们。没有他们,我们一天都活不下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要深深扎根群众,把服务群众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畅通信息渠道,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接受群众监督,凝聚群众之中蕴藏的深厚伟力。

  严肃纪律规矩。作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最早唱响的地方,大别山区的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始终执行铁的纪律,创造了无所不胜的部队与星火燎原的根据地。历史证明,纪律严明,党就坚强有力;纪律松弛,党群鱼水关系就会受到破坏。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的监督,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尤其要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维护群众利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大别山革命老区信阳,缅怀革命先烈,看望老区人民,殷殷嘱托“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细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守大别山精神的时代性,砥砺初心使命

  大别山精神透射着共产党人的初心,承载着共产党人的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跨越时空、永不过时的伟大革命精神。

  敢于斗争。从大别山区走出的红25军,是第一个到达陕北、迎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的“北上先锋”,是平均年龄最小的红军长征部队,是长征途中唯一不减员反增员的红军部队,是长征途中唯一创立根据地的红军部队,也是长征途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军政主官伤亡最重的红军部队。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勇于担当。1935年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物资补给面临极大困难,红十五军军团长徐海东立即从部队仅剩的7000元中拿出5000元送给中央红军。徐海东说:“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无条件服从中央!”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担当,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优化发展环境、激励干部担当等开展监督,着力督促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为巩固经济发展稳定转好态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善于创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后,在大别山区实行土地改革,提出了巩固区和游击区采取不同的土地政策。毛泽东指出:“小平所述大别山经验极为宝贵,望各地各军采纳应用。”“大别山经验”为党中央制定新解放区的土改政策提供了宝贵经验。创新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一体推进“三不”、一体推进“三转”,都需要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规律,不断推进理念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以创新驱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历史造就了大别山精神,时代需要大别山精神。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历史使命和工作实际,大力弘扬大别山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大别山精神放射出新时代的光芒。(作者杨蕾系河南省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8月20日理论周刊第7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